龙华新闻

千方百计反网络诈骗,筑牢跨境电商“安全网”

编辑:孙梦婷2023-10-18 09: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反诈专员结合跨境电商易受网络诈骗的特点,通过真实案例,讲述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实用技巧。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电信诈骗方式花样百出,令人防不胜防,防范电信诈骗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跨境电商作为全球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对网络的依赖性,成为了网络诈骗的高发领域,严重威胁着企业和员工的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近日,龙华区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党支部在福城街道正式成立。为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10月16日下午,福城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联合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党委、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产业园党支部,在龙华区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产业园举办了一场“党建引领反网络诈骗,筑牢跨境电商‘安全网’”主题活动,千方百计提高园区企业和员工的反诈意识和能力。

现场模拟诈骗情景直观宣教 产业园党支部带头参与反诈

结合跨境电商易受网络诈骗的特点,活动邀请社区警区经验丰富的反诈专员,通过真实案例,生动讲述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发展演变过程、科普诈骗产生的原理和识别诈骗的实用技巧。

同时,活动主办方在现场设置互动环节,情景模拟诈骗分子日常对话,与现场观众互动,实时点评园区职工的反诈意识及应对方法,扎扎实实地给园区企业和职工上了一场生动的反诈课。

反诈知识宣讲过后,跨境电商产业园党支部带头参与反诈。数字经济跨境电商党支部书记带领3名党员上台,“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广泛告知园区职工党支部成立的消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享各自的反诈经验,带头积极表态,带动园区企业和职工参与反诈。同时,现场开展党员“回家”活动,设置专属二维码,发动流动党员通过扫码找到党组织,让流动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感受组织温暖、享受组织服务。

趣味游园游戏识别诈骗陷阱 员工在游戏中提升反诈能力

一轮宣教和表态过后,主办方现场设置了“孤注一掷”、“跨境反诈大转盘”、“跳离网络陷阱”等反诈游戏,带着园区员工在轻松的游玩中进一步提升反诈意识和能力。

“孤注一掷”环节,把对应的诈骗类型通过套圈的方式投到对应的积分,员工识别的诈骗类型越多,积分越高。“跨境反诈大转盘”中,员工转动反诈知识大转盘,随机抽中反诈题目进行答题,答对两题即闯关成功。“跳离网络陷阱”游戏区内设有正确反诈知识和错误的诈骗知识地鼠,参与者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砸中正确的诈骗知识地鼠……以N种方式、多种花样让员工快速识破常见的诈骗伎俩,快速掌握真切、使用的反诈技能。

“园区的企业大多从事跨境贸易工作,每天都有可能跟跨境诈骗团伙打交道,跨境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一时难以辨别。”龙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物业总经理梁汉裕表示,这次活动发挥园区党支部的示范作用,宣教方式丰富多样、接地气,可以有效提高园区职工的反诈意识,为园区企业健康发展“护航”。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秀 唐贞伟/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