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2023年度教师徐奔探寻多学科融合之路

编辑:孙梦婷2023-09-14 09: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徐奔结合美术特长手绘校园文化墙。

▲徐奔在学校附近清理水池。

龙腾学校办公室主任徐奔深耕教育事业19年,有丰富的学科融合教学经验。他工作认真严谨,谦虚勤恳,敬业爱岗,深受学生、家长认可。他曾获深圳市美术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龙华区2023年度教师,执教课多次获得市、区级比赛一等奖。

2022-2023学年,他派驻民办学校第一书记。在民办学校任第一书记期间,他完善“学校课程体系建设3.0”及“养正学生评价体系”,并开发“特色版画”“趣味中医”等校本课程,进行“医教融合”探索。

课改创新提升效率、探寻盲点

在日常教学中,徐奔将“全人教育”“学科融合”等理念渗透日常教学,主动尝试“打破学科界限的主题式融合”教学改革研究,从美术与信息技术、美术与语文的学科整合教学研究,逐渐走向多学科融合的“大单元”“大情境”教学实践。另外,徐奔积极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探寻教学盲点。

在派驻牛栏前学校担任第一书记工作一年时间中,对学校现有课程体系进行扩充与完善,在充分发挥学校自身师资优势与现有课程基础上,开发“特色版画”“趣味中医”等校本课程,积极进行“医教融合”探索与教改实验研究,最终形成“学校课程体系建设3.0”及“养正学生评价体系”。

课改创新不能脱离时代背景与技术支持,徐奔结合教学思考,设想在“双减”背景与“素质教育”目标下,基于ChatGPT技术支持下的中小学生日常学业水平、学习态度精准性过程评价与教师教学行为与效果的阶段性数据反馈,自动分析学生作业完成情况,为教师日常教学行为与学科教学质量提供数据依据,开放主动迎接未来教育。

下沉一线在实践中完成课程体系

徐奔于2022-2023年派驻民办学校任第一书记期间,关注党建与业务的共融共促,通过党建引领,积极开展派出学校(龙腾学校)与派驻学校(牛栏前学校)的教育教学方面的结对帮扶工作。

徐奔以下沉一线、回归课堂为工作思路,前后开展十余个专题专场教学教研活动,涉及两校全学科覆盖近百节教学公开课。结合“无运动不龙腾”的龙腾育人特色及体育教学优势,组织两校学生校际排球友谊赛,以赛促学、以赛代练。两校教师与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教学交流活动彼此结识,拓宽了师生视野,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丰富了学生的教学资源,从整体推动了学校的育人实效与办学发展。

除了不断促成两校教育教学交流学习外,徐奔还积极聚合多方教育资源,与中铁十四局、十二局下两个党支部结对共建,获得价值5万余元的教学设备捐赠,并成立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另与民治街道片区社会办医疗机构党支部结对共建,探索“医教融合”,共同开发一套中医科普特色课程、打造一间特色中医科普教室,并初步形成一批特色案例成果。

徐奔与中医专家从“文化浸润、课程培育、基地实践、活动滋养”四个方面,建构中医药科普系列课程,目前已经构建起初步完整的课程体系,并按计划授课。此外还将进一步推动学校育人新路径,完善“五育并举”校本课程体系,把“为孩子一生的发展和幸福奠基”的教育理念落到实处。

徐奔始终认为校园文化建设应最大化发挥其应有的育人价值与功能。结合自身美术与设计特长,他参与过多个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与筹建,2019年曾负责学校天台改造项目,将“海绵城市”概念在建筑中以可视化的形式表达,形成环保科普资源。将天台栽种植物进行分区,并将一至六年级课程中涉及的植物都引入天台栽种,形成“百花园”“百果园”“草药园”“蔬粮苑”等场域。结合课程开发需要,打造“天空课堂”“实践农场”等教学场地,发挥育人功能最大化。该项目获深圳市景观提升项目一等奖,并获全国生态百强学校。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文/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