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餐热饭”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编辑:孙梦婷2023-09-14 09: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高峰社区志愿者吴桂英(右)上门帮何阿婆做饭。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何焕怡/文 记者 蔡维泽/图)“咚咚咚……”一阵敲门声响起,89岁的何阿婆高兴地打开门,她知道是“妹妹”来了——67岁的吴桂英提着一袋蔬菜走进门:“老姐姐,超市上卖的蔬菜挺新鲜,我就买了点过来,给您做顿热饭吃。”

两位老人同住在大浪街道高峰社区,是多年的邻居。吴桂英身体还算硬朗,平日里一直关照着独居的何阿婆。这样的情景在高峰社区里常能见到——身体健康又热心的“低龄老人”,主动去关心身边的“高龄老人”。在社区里散步聊天,帮着采买东西,每天互报平安……老伙伴之间的守望相助,让社区里充满了邻里温情。

何阿婆是一位高龄独居老人,她独自生活,因年事已高,自理困难,常常做一锅米饭吃好几天。平常也很少出门社交,总是一个人待在家里,缺少陪伴。通过更进一步的了解,该社区的社工发现,社区里像何阿婆这样的老人并不在少数。

为此,高峰社区党群服务中发起了“老邻舍”互助养老志愿行项目,利用老人们是邻居、同乡等关系,彼此互相信任,成立了“老邻舍”助老志愿者队,让退休老人更好融入社会生活。

如今,在高峰社区“低龄老人志愿者帮扶高龄老人”平台上,低龄老人通过每天探望的嘘寒问暖、通过数字鸿沟跨越的悉心助力、通过与社区服务的紧密联手,扶助身边的老哥哥、老姐姐,帮高龄老人克服生活中的困难、纾解心理上的问题、解决认知上的困惑,老老互助携手,共同撑起幸福晚年。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