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实地观摩探寻社区营造路径

编辑:孙梦婷2023-09-13 09: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日前,龙华区民政局组织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前往成都开展研学活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马伟岳 李希文/文 记者 蔡维泽/图)“社区营造从哪里入手?”“这里需要引入一个自流灌溉工程,也就是搞活动、建联结、挖骨干、做项目、成组织、寻需求、入议题……节庆活动、社区历史、社区规划等都是社区营造的支点。”这是龙华区社区社会组织骨干与成都基层治理专家面对面“碰撞”的精彩一幕。

日前,龙华区民政局组织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前往成都开展研学活动,30名优秀代表走社区、访机构、会专家,体验了一场“沉浸式”提升之旅。

在成都金牛区长庆社区、锦江区汇泉路社区、金牛区工人村社区、武侯区玉林东路社区等百佳示范社区,学员在社区负责人的陪伴下,走街串巷,实地观摩品牌项目运营路径。在成都责仁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中心,学员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向基层治理专家要思路、要经验。

“长庆社区的‘三院一中心’模式、工人村社区的‘浪漫治理’以及玉林东路社区的‘四维治理’,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激发了我们的创新动力。”来自观湖街道大和社区益心社家庭教育协会的学员许玲香说道。

据了解,此次研学活动是龙华区民政局推进社区社会组织专项培育“百跃计划”的组成部分。早前,龙华区民政局已遴选出100名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在全市率先建立区级社区社会组织人才库。到2023年底,社区社会组织骨干人才将深入开展社区实践活动,预计服务群众2.5万人次。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