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过程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编辑:孙梦婷2023-09-13 09: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冼子君 黄珊珊)“类案规范”同标准、“调解前置”挺在前、“专家咨询”增质效、“繁简分流”提效能,龙华区司法局(区行政复议办)围绕法治龙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四项制度”为抓手,全过程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为龙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为统一案件审查标准,促进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业务规范化、能力专业化双提升,今年3月,区行政复议办编制完成《龙华区行政复议典型案例汇编》并印发,该案例汇编对龙华区2020年至2022年各类行政复议案件进行汇总分析,收录了包括卫生健康类、市场监管类、公安执法类等7大类案件,以及经行政复议后向法院起诉的一审、二审诉讼案件等。

为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节约行政资源和当事人维权成本,减轻当事人诉累,今年7月,区行政复议办制定印发《深圳市龙华区行政复议“调解前置”工作暂行办法》,聚焦行政相对人提出的各类诉求和案件争议焦点,探索行政复议阶段的非诉纠纷化解模式。通过前端化解行政争议,在进入复议程序前实质性化解纠纷,真正做到了行政复议便民、为民。

此外,区行政复议办出台《深圳市龙华区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通过引入行政法实务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资深律师等,为解决重大、复杂、疑难、新型行政复议案件提供专业咨询意见,提高对专业问题把握的准确度,有效降低错案风险。

在全区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攀升的背景下,区行政复议办出台《深圳市龙华区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办理操作规程》,编制行政复议案件适用程序清单,按条件区分简易程序、标准化、精细化等不同审理机制,同时引入行政机关自我复核程序,通过制度化设计提升复议案件办理效能。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