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百年客家古村落变身全球知名艺术村

编辑:孙梦婷2023-09-12 09: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版画基地版画工坊。

市民在观澜版画基地游玩。

国外版画艺术家在观澜版画基地创作。

“在这里创作是非常有趣的一次经历,但每个人的体验也是根据其停留时间长短而决定的。”近日,来自美国的著名版画艺术家琳·艾伦正在位于观澜街道大水田社区的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版画工坊指导技师印制她最新创作的作品。与此同时,她的作品前不久也在中国版画博物馆“交互之眼——国际当代版画生态”展上展出。据统计,自2006年启动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有9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位知名版画艺术家入驻版画基地创作,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百年客家古村落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版画艺术村落。

因乡贤陈烟桥得缘 版画基地落户观澜

今天,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享誉全球版画界,是深圳的一张文化名片。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深圳文化名片与一位观澜乡贤有着密切联系。据了解,版画基地之所以落户观澜,与生于观澜俄地吓村的版画家陈烟桥密不可分。

“抗日战争时期,陈烟桥先生以笔为枪,通过创作抗战主题版画宣传号召全民抗战。”据观澜侨文化博物馆负责人翁艳芳介绍,陈烟桥就出生在俄地吓村一座排屋,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陈烟桥先生陈列馆。陈烟桥从小热爱美术,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从事版画创作,并加入了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1933年,陈烟桥开始与鲁迅先生通信来往,受其影响立志投身新兴木刻运动。抗日战争期间,他以笔为枪全身心投入抗战。新中国成立后,陈烟桥历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美术科科长、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广西分会主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委员等职务,1970年在广西南宁逝世。

2006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与当地政府合作,决定在著名版画家陈烟桥的家乡观澜规划建设版画原创产业基地,最终选址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客家古村落——大水田古村。版画基地修缮改造中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注重环保生态修复,没有大拆大建,完好地保留了客家古村的田园牧歌式的风貌。“版画基地里面有16间房就是我们家族的,基本都保护得很好。”据观澜街道大水田社区原居民凌振定介绍,2006年版画基地把大水田古村房屋统租修缮改造成为版画艺术村,其中包括凌氏祠堂在内的16间房屋就是他家以及宗亲的。前些年,侨居美国的宗亲回国探亲时,还专程到版画基地参观,感叹自己当年的旧屋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艺术村落的一部分。

如今,经过10多年的精心打造,版画基地已经成为一个集版画创作、制作、展示、收藏、交流、研究、培训和市场开发为一体的中国版画事业与产业并进的综合性项目,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版画艺术家来此创作交流,成为深圳市一张知名的文化名片。

在此诞生版画作品90000张

据统计,自版画基地投入运营以来,已经与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联系,其中9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位艺术家到访或者入驻基地创作交流,在此诞生了版画90000多张。据版画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版画基地为艺术家们提供优质的生活和创作条件,工作和生活上的朝夕相处也让他们对版画基地产生了真挚的感情,艺术家之间也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艺术家的生日,重要的节日等,版画基地都会组织各种活动和聚会,每位来到这里的艺术家都会被年轻的朝气所感染,让他们感受到来到这里不仅仅是来创作,而是真正地生活在中国,生活在观澜。“版画基地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入驻艺术家们既是来到这里的客人,也是这儿的主人。”

“在这里创作是非常有趣的一次经历,但每个人的体验也是根据其停留时间长短而决定的。这里有我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芭芭拉·梅德森,有我慢慢与其相熟的伊凡·萨默尔,还有非常有趣的保加利亚艺术家彼得·维里科夫以及他的女友卡莉娜·卡拉丽娃。”版画基地入驻艺术家琳·艾伦现任美国波士顿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曾于加拿大、爱沙尼亚、美国等国参展并获奖。琳·艾伦对版画基地非常赞赏。她说,不同国籍的艺术家在此相聚,互相帮助、支持,形成非常友好、融洽的氛围。“我即将离开版画基地,心里非常不舍。版画基地的艺术家入驻项目,无疑是为了友谊而存在的。”

“观澜版画基地的创作环境非常舒适。我的前辈兼朋友——園山晴巳先生曾多次提起这个地方,但我完全想象不了它真实的样貌。”版画基地入驻艺术家为金义胜是日本美术家协会以及版画家协会成员,其作品曾在日本、波兰、法国、以色列等多国参展。他表示,版画基地设施完备的工坊可以说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版画基地发挥了其具备的所有功能,这在世界上是划时代的存在,应该受到更多关注。“我认为中国在全球树立了一个非常高的版画行业标准,推动了全球相关技能、作品的非常开放的交流,在版画方面,我认为中国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来自英国的版画基地入驻艺术家瑞·莫克森表示,版画基地是一个汇集全世界最优秀版画作品的舞台。

坚持免费开放

累计接待游客超千万

10多年来,版画基地早已成为全球知名的版画艺术平台,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艺术家到访入驻、交流创作。与此同时,版画基地始终坚持文化惠民的宗旨,免费向市民群众开放游览观光。据统计,截至目前,版画基地已经累计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

为了保护好这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客家古村,版画基地在规划建设时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注重环境生态保护,没有大拆大建,完好保留了客家古村田园牧歌式的风光,成为全国古村保护开发利用的典范,并成为深圳人的都市桃花源。与此同时,版画基地设有版画教育培训中心及教育推广部门,每年举办版画体验培训60多场次,使版画更贴近市民生活,让市民群众体验到版画的魅力,提升了版画艺术的传播手段和版画艺术普及的大众层级,更提升了观澜版画基地的社会知名度和在艺术界的良好口碑,为产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统计,自建成投入运营以来,版画基地始终免费向公众开放,截至目前已接待游人超1000万人次,成为深圳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与知名旅游景点,得到广大市民群众一致好评。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纪乃丹/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