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北站派出所联合美团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编辑:孙梦婷2023-09-08 09: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反诈宣传活动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肖雄 文/图)看到网上给商家“刷信誉”的兼职,能不能做?接到电话说你被通缉,需要转一笔钱到安全账户,你该怎么办?全国统一的反诈预警劝阻咨询电话号码是多少……9月6日,深圳北站派出所与美团联合在深圳北站东广场举办了一场以“深铁公安和团团的开学约定”为主题的反诈宣传活动,向广大旅客群众普及反诈知识,送上“反诈大礼包”。

活动现场,除了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讲解安全常识和典型案例外,现场工作人员还组织开展了“扫码答题”活动,问题答案均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常识,答对还可以领奖品。正值开学季,在深圳北站的乘车旅客中有不少是家长和学生,他们来到展位前和民警进行互动,学习反诈知识。刚刚出站准备到深圳大学报到的刘同学说:“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我们要始终克制两颗心,一颗‘贪心’和一颗‘不甘心’,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近两年,网络诈骗一直是热议话题,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46.4万起,电信诈骗总金额超过2万亿元。深铁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新手法、新套路层出不穷,尤其是针对大学生群体的“两卡”(手机卡、银行卡)案件屡见不鲜。为此,深铁公安将反诈宣传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将反诈知识送到每个人手中。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美团外卖积极参与反诈宣传工作,定制反诈宣传物料(垫餐纸、餐箱贴、单车刮卡、充电宝贴纸),通过骑手走街串巷,把美食和反诈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50余次,现场答疑解惑600余人次,覆盖人群3800余人次。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