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逐梦河套 创新奋斗正当时 记者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沉浸式感受蓬勃生机

编辑:黄春才2023-09-07 08:59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建设中的河套壹号(原名:深港科创综合服务中心)。 新华社发

▲位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工会大食堂很受深港青年欢迎。 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 摄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 温银妮 实习生 李加彬)深港两地,一水相连,一湾相融。

在浅浅的深圳河畔,有一片河流截弯取直后形成的河套区域。随着深港融合不断推进,这片区域正从“小河弯弯”蝶变为“科创引擎”。这里是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河套合作区),随着国务院印发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将加速向世界级科研枢纽迈进。

近日,深晚记者实地走访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走进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河套福保工会大食堂、福保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黄大年茶思屋等,沉浸式感受这里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

港味十足

这个大食堂获职工频频点赞

走在河套合作区,深晚记者看到深圳园区多个重点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随处可见河套合作区的宣传元素,科技气息扑面而来,干事创业氛围格外浓厚。随着越来越多深港青年在这里聚集,如何让他们安心在这儿打拼并拥有家的归属感,是一件重要的事。

中午时分,深晚记者来到河套福保工会大食堂,这里是深圳市首家工会大食堂,缓解园区内职工附近就餐难题。只见宽敞明亮的就餐区人头攒动,窗口前排起长龙。据食堂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来自香港的职工就餐,特别开设了港式烧腊、港式牛杂等窗口,在跑马灯招牌的映衬下“港味”十足。

“太棒了,满满一大碗才二十多块钱,不仅划算而且味道非常正。”来自香港的刘先生正在品尝港式牛杂,熟悉的美食让他品味到了家的味道。肥瘦相间的叉烧、滑嫩美味的白切鸡、令人垂涎的烧鸭……不远处的港式烧腊窗口也很受欢迎。“为了更好地还原港式味道,我们食堂师傅专门向香港大厨请教了专业做法。”食堂负责人说道。

除了价格实惠,丰富多样的菜品充分迎合来自各地职工的饮食习惯。自选区里40多道菜整齐摆放,大家有序排队选用喜欢的菜品。“我老家在山西,饭堂的香酥鸡真不错,最重要的是可以自由搭配”,职工王女士告诉深晚记者,工会会员还能享受折扣,菜品也会根据职工意见和受欢迎程度进行调整,“更新的频率还挺高。”

贴心服务

深港青年感受关爱找到幸福

除了满足用餐需求,不少服务职工的功能也被整合到工会大食堂阵地上。就餐区另一侧专门开辟空间打造了职工服务站,职工在这里可以进行心理咨询、法律咨询,还可以在职工书吧休憩学习、互动交流。“这里不仅是食堂,还是深港青年增进了解的贴心平台。”近期从香港来河套合作区工作的陈女士说。

在不久前的七夕节,一场“一‘深’何求 ‘港’好遇见”河套福保园区“七夕”专场交友活动在园区内的长富金茂大厦顶楼火热展开。精心设计的破冰游戏、T台走秀、乐队演出等精彩活动,让到场的80位男女嘉宾在欢声笑语中放开身心、尽情互动,最终有12对单身男女在现场成功牵手。近年来,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单身青年职工社交渠道少、交友婚恋难。“青年职工的情感生活和家庭幸福,始终是工会娘家人牵挂的心头事。”福保街道总工会、河套福保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从需求出发,为深港企业单身青年建立交流互动平台,未来还将让更多企业联动起来,不断打造单身职工的恋爱加油站。

不仅如此,在近期举办的深圳首个百人英语夜市“HE-TAO FUN 英语角特辑‘集市行乐’”大型户外主题活动中,职工们也获得了独特的文化交流体验。喧嚣夜幕下,集市摊位、露营桌椅排布错落有致,各种灯牌标语、点心茶饮琳琅满目,摇曳的爵士乐舞动起轻松愉快的氛围。活动中,在多名外籍英语教练带领下,200多位园区企业职工和辖区青少年积极参与,10个“集市行乐”摊位、40多位“摊主”分入不同小组竞聘出摊,竞争“最多销售额”等称号。伴随着舞台上的嘹亮歌声,现场充满了合作和交流的欢声笑语。

据悉,该活动选址在新洲同创会外场,已是2023年举办的第13期。主办方福保街道在征集河套福保园区职工和街道居民的意愿需求后,以“夜市经济”英语角的主题活动、文化夜市不断创造文化交流新形式、传递绿色生活新理念、提供城市生活新选择。

接下来,在福田区总工会的指导下,福保街道总工会将进一步整合街道职工服务中心困难帮扶、互助保障、法律援助等职能,力求实现“一站式”服务。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精彩每周三工会会员日”“暖心饺子券”等福利活动,持续丰富职工的工作生活,让他们感受到“娘家人”的关怀与呵护。

筑巢引凤

凝聚科研力量 推动科技进步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8月29日,位于园区内的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工会正式成立。走访当天,深晚记者来到该研究院,探寻他们如何筑巢引凤不断凝聚科研力量。

进入21世纪,量子科技革命的第二次浪潮来临,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测量等一批新兴技术有着巨大应用前景,是强国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作为深圳量子领域的领军机构,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对于科技进步、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科技竞争力的基础是人才,必须注重科研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为他们打造优质的科研和生活环境。”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副院长、工会主席白志强说。

“做科研的工作,实际上是在做‘人’的工作。”白志强告诉深晚记者,工会既要保障职工权益,还要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活氛围,让他们心无旁骛、安心踏实做好科研工作。“我们要搭好‘凤凰窝’并做好服务,才能不断吸引全球科研人才前来,从而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取得实质性成果。”

午后,深晚记者漫步在河套合作区内,和煦的阳光投下一片片婆娑的树影,微风拂面,令人感到心旷神怡。不觉间,深晚记者来到黄大年茶思屋,这里是以科学家黄大年命名的智能型休闲空间,被誉为河套合作区的“思想氧吧”。依托华为智选,这个科学家服务平台融入智能控制系统,对标一流服务标准,设有多功能会议室、讨论室、开放的讨论空间和咖啡吧,为专家学者、企业人才打造了一个极速、极简、极智的交流空间。

咖啡的香气徐徐,悠扬的音乐环绕,来自深港的行业大咖、科研“大牛”、科创企业家,在这个开放、轻松的思想交流空间,碰撞出思维火花、迸发出无限灵感。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