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行政执法力量试点下沉社区 观湖街道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定格化管理

编辑:吴沁彤2023-09-07 08:59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近日,龙华区观湖街道新源社区街区长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起超门线经营行为。5分钟内,下沉社区执法员到达现场“亮证”核实,形成执法力量补充,对商家发放责改文书1份,责令其立即将超出门窗经营的货架撤回店内,做到“早发现、早整治”。

▲龙华区观湖街道执法人员发放整改文书。

▲执法人员向当事人“亮证”。

▲执法人员处置乱堆放行为。

▲执法人员检查现场情况。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曾虹 李鸿婷)近日,龙华区观湖街道新源社区街区长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起超门线经营行为。5分钟内,下沉社区执法员到达现场“亮证”核实,形成执法力量补充,对商家发放责改文书1份,责令其立即将超出门窗经营的货架撤回店内,做到“早发现、早整治”。

2022年下半年以来,龙华区观湖街道启动定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正在基层社区催生崭新的气象。今年8月,在定格化管理服务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观湖街道推行综合行政执法定格化管理,填补基层执法的力量缺口和执法漏洞,进一步明晰部门、社区、街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职能,压实各级各类人员工作责任,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助力街区化治理提质增效。

执法人员在身边 治理问题更高效

连日来,行走在观湖街道的大街小巷,细心的居民会发现,每天都有身穿深蓝制服的执法人员穿行,为各项治理工作而忙碌……他们正是来自观湖街道各执法队伍的“下沉力量”。

在综合执法方面,一边是社区“看得见”问题,但“管不着”,一边是城市执法部门“管得着”问题,但“难看见”,行政执法在“最后一公里”的路上面临难题。

面对难点、堵点,观湖街道开始了探索,陆续安排执法员下沉到社区,所有人员均持证上岗,更接地气地了解群众需求,有效破解城市管理治理难题,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效率,让各片区的问题能够做到发现即处理,做到主体下沉、主动发现、快速响应,助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据一名主要负责松元厦和松轩社区的下沉社区执法员表示,在他看来,此前执法效率不高是亟须解决的问题。“比如,社区的一些超门线经营行为,社区工作人员只能口头劝导提醒,上报后等执法部门派人现场执法才能立案整改,效率不高。”

自下沉社区后,这名执法员深刻感受到了工作上的变化。前段时间,松元厦社区一名街区长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一栋居民楼的疏散通道被严重占用。他接到上报信息后,立即与立案人员、消防专家赶往现场,实地测量占用面积并清点占用物品。经勘查取证,执法人员现场对居民进行立案处罚,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执法力量下沉,工作不再像过去那样被动。只要社区出现违法行为,我们能以最快的时间到达现场处置,执法效率大大提高。”这名下沉社区执法员表示,此项工作试点一个月来,效果很不错,如今乱倒垃圾、占道经营、违规收渣土等违法行为都能及时得到整改,社会效果显著。

执法权力放基层 分类处置更便捷

垃圾乱堆、占道经营、堵塞通道……在以前,这些情况只能依靠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巡查查处,即使社区发现问题,由于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也只能移交上报。这样一来,违法的处理就变得滞后,容易出现“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等问题。

如今,综合行政执法定格化管理的实施,将观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区分为ABC三类,进一步明确社区和执法部门在服务、管理和执法中的各自职能,既各有侧重,又实行双线制管理,执法协作效率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观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A类为无需立案就能解决的问题,由社区(街区)自行巡查发现、教育劝导、帮助整改、加强管理、自主解决,执法部门加强业务指导;B类为3+3类执法事项,以社区为主进行执法,执法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和处理难办的案件;C类为除3+3类执法事项以外的其他事项,社区巡查、发现、报告,执法部门进行执法。

据了解,3+3类执法事项包括乱堆放案件、超门线经营案件、乱挂晒案件3类城管执法案件,以及妨碍疏散类案件、电动自行车入楼入户类案件、妨碍救援类案件3类消防安全案件,后续根据试行工作进展和各社区的实际需求,3+3类执法事项将对应增加。

针对3+3类案件,执法部门将加强业务指导。社区层面处理不到位的,执法部门将主动靠前,帮助解决;3+3类案件实施处罚后仍然反复回潮的案件,由社区提交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专题研究,相关执法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而社区层面无法解决的重大复杂问题,由街区吹哨,部门及时响应,妥善解决。

“以前发现乱堆放、超门线经营等行为,社区没有执法权,‘看得见’却‘管不了’,只能通知相关部门的执法人员来执法。”上述负责人介绍说,行政执法权赋能社区后,社区层面有了一定抓手,下沉执法员发现问题能及时处理,“看得见”还“管得好”,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此外,通过综合行政执法定格化管理,执法人员分工更加明确,进一步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提高了处置实效;对于基层百姓来说,解决问题更快、更直接了,真正实现“身边的事在身边解决”。

执法能力常提升 行政管理更和谐

今年8月,观湖街道推行综合行政执法定格化管理,将行政执法权责和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1个月即将过去,基层治理正发生着可喜变化:从原来的“看得见、管不着”到现在的“看得见、管得着、管得好”,诸如超门线经营、非机动车乱停放、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很多在前端就得到了妥善处置。

“上下联动、一专多能。”观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以前,从接到上报线索到赶到现场处置,往往需要20分钟以上的时间,如果遇到稍微大一点的执法,还会出现人手不足的问题。现在通过改革,社区有了富有经验的执法人员,能够及时赶往一线处理各类问题,行动更快、处理更快,最大限度提升了行政执法效能。

下沉后,执法人员能更好地融入社区,与居民的距离更近了。每周,下沉社区执法员不定期开展动态巡查,与居民零距离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各类困难问题,实现由“问题找上门”向“上门找问题”转变。“长期在一个街区驻点,我们和居民渐渐面熟了,大家愿意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居民更加信任我们,很多问题都能更好地解决。”下沉社区执法员说。

“自从下沉社区后,处理的执法事项细化了,联合执法的频次更多了,需要学习的业务也变多了。”在巡查过程中,很多下沉社区执法员逐渐发现,下沉之后对他们的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管的事情变多了,执法的专业性变得迫切。为此,各执法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出台“一员多能”培训方案,按需施训,全员覆盖,有计划地组织执法员、案审员、执法辅助人员、社区综合网格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他们的理论素养、业务技能和实操水平。

目前,观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定格化管理工作正深入推进,渐入佳境。今后,观湖街道将继续着力构建权责更加明晰、机制更加健全、运转更加高效、执法更加有力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编辑:吴沁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