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女子设局诈骗听障友人22万余元获刑5年

编辑:孙梦婷2023-09-07 08: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去英国打工,保证你能赚大钱!”“月薪上万没问题,而且赚的是英镑。”“我老公是英国人,能帮你们介绍高薪工作。”……以上这些话语出自听障人士查某,她虽然存在生理缺陷,但为人“大方”,交友广泛。2014年至2018年,查某在广东务工期间,数次对多名同为听障人士的朋友、熟人谎称自己丈夫是英国人,有能力介绍大家到英国务工、赚取高薪。

查某还以龙华区某小区出租屋为据点,让身边的听障朋友介绍更多人来龙华聚餐会友,她通过这种方式结识了不少珠三角地区的听障人士。查某的朋友们听闻她有海外关系,并结合她平时出手阔绰的特点,便对她所说的话深信不疑。在获取这些朋友的信任后,查某开始以其丈夫目前在监狱服刑需要钱打点关系、家人在英国治病等借口,陆续向多名朋友索要钱财,并承诺解决自己家里的困难后,就会帮助出钱的朋友们出国务工,介绍月薪过万英镑的工作。

听障人士的朋友圈子相对封闭,他们对与自己同病相怜的群体本就容易产生信任,听到查某现在急需用钱,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从本就微薄的收入和积蓄中拿出钱给查某,少则三五千,多则七八万。查某收款后出手阔绰地请更多人来家中作客、吃饭和游玩。几年时间过去了,大家还没看到出国的机会,也没人见过查某所谓的“英国老公”,觉得此事蹊跷,便向查某讨回此前的钱款。对此,查某采取写借条等各种方法拖延,甚至找同伙帮忙恐吓受骗者。后来,有人开始寻求律师帮助,并在律师建议下到派出所报警。

2019年夏天,越来越多的朋友上门要债,并告诉她警方已经得知此事。眼见骗人的事马上败露,查某便独自一人畏罪潜逃,并停用了手机号码和微信,几经辗转躲到福建海边的小县城内,一躲就是三年,直到2022年6月,查某被深圳警方抓获归案。

查某归案后仍抱有侥幸心理,开始辩解被害人都是自己的好朋友,他们出于信任才自愿将钱给她保管,并不存在诈骗的情况。警方通过深入调查取证,在全国各省找到被查某欺骗的听障人士十余人,大家说法一致,均提到查某介绍大家到英国务工、以各种借口索要钱财的骗局,其中能提供转账记录且被骗6000元以上的被害人就有8人,金额总计达22万余元。

龙华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审查逮捕阶段、审查起诉阶段多次提审查某,已逐渐摸清她的作案手法及犯罪心理,并通过手语老师多次做查某的思想工作。在充足确凿的证据面前,查某终于放弃狡辩,开始如实供述其罪行。查某对犯罪事实表示认罪认罚,龙华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查某提起公诉。龙华区人民法院经开庭审理,认定了龙华区检察院起诉的犯罪事实,采纳量刑建议,以诈骗罪判处查某五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