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社区里推进普法 “路灯下”调解纠纷

编辑:孙梦婷2023-09-07 08: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法律明白人”开展路灯下的调解服务。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覃晓虹 李珊珊/文 记者 蔡维泽/图)“普法”与“调解”相结合开展法治实践,将“法律明白人工作室”搬到路灯下,让群众夜晚下班后在“家门口”就能协商议事。近日,龙华区龙华街道松和社区一支“法律明白人”队伍成功调解一桩邻里财产损失纠纷,帮涉案商户解了难题。

据当事人江女士回忆,前段时间,龙华区共和新村某公寓停车场1辆电动车充电自燃,引发旁边停放的8辆电动车燃烧受损,江女士便是受损车主之一。事发后,江女士等受损车主到松和社区“法律明白人工作室”求助,要求赔偿。

得知情况后,松和社区“法律明白人工作室”迅速搭建平台,组织调解协商,但各方对责任认定存在争议,谈赔屡陷僵局。随后,“法律明白人工作室”在夜晚下班后,大家都空闲时,组织各方当事人坐下来商谈,多次开展路灯下的“法律明白人”调解服务,向江女士等商户以及自燃电动车车主暖心释法、贴心普法,提出了各方都接受的赔偿方案,成功化解了这宗纠纷。

这是龙华区“法律明白人”主动服务辖区居民群众、积极调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今年6月,松和社区挂牌成立“法律明白人工作室”,由社区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安监综治组组长、人民调解员等组成“法律明白人”工作团队,将相片、姓名、职务、手机号码等对外挂牌公示,随时受理群众的调解诉求。同时,还在全市率先研究制定“法律明白人工作室制度”。

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浓厚氛围,松和社区把“法律明白人工作室”直接搬到了路灯下,对社区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及时介入提供法律服务,依情、依理、依法快速推动化解,用心用力用情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让群众感受到法治的力量。今年来,化解各类纠纷及邻里家庭矛盾共57宗,化解率100%。

此外,松和社区还吸纳退休干部、志愿者、楼栋格长、快递小哥以及儿童普法员等,组建280余人的普法志愿队,举办普法讲座、反诈骗宣传等50余场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法律读书角”和普法讲堂,让法治“种子”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花结果。在群众休闲绿道上建设200多米长的“法治文化宣传长廊”,在各城中村设置“一村一栏”,建立起法治宣传阵地集群。利用“滨水亲邻夜市”设置普法宣讲台现场普法,利用商铺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口号等。在各管理处设立“邻里议事厅”14个,就地解决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动员辖区商户共建“法治诚信商户”,把涉企法治宣传、法律服务、诚信理念、合规经营理念等送到消费者身边。截至目前,辖区250余家商户参与共建活动,其中36家获评“最佳法治诚信商户”。

龙华区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和前端防范,把“做好‘法律明白人’,法治引领身边人”作为重要准则,积极营造法治宣传人人参与、法治成果人人共享的普法氛围。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