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非遗歌舞剧在港“出圈”

编辑:孙梦婷2023-09-06 08: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港儿童联袂出演《望天湖的传说》成为元朗艺术节“重头戏”。

▲《望天湖的传说》在香港首演吸引众多观众观看。

▲9月3日,由深港两地小朋友联袂演出的大型深圳龙华非遗神话儿童歌舞剧《望天湖的传说》,以第26届香港元朗艺术节的“重头戏”首现香港舞台。

日前由深港两地小朋友联袂演出的大型深圳龙华非遗神话儿童歌舞剧《望天湖的传说》,以第26届香港元朗艺术节的“重头戏”首现香港舞台,龙华非遗“走出去”,在香港成功“出圈”。

自《望天湖的传说》创编以来,不仅在龙华首演,还在国内多个城市巡演。此次更是首次踏上中国香港舞台,《望天湖的传说》的舞台越来越大,属于龙华的声音,也正传唱得越来越远。

深港联袂出演

龙华非遗“出圈”

舞台新奇浪漫,剧情扣人心弦。深港两地小演员们的表演深深地打动着台下的嘉宾和2000余名观众。

“望天湖的传说”是龙华区民治街道民间流传的一个神话传说,被列为龙华区级非遗项目。2019年,由龙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民治街道办事处、区文联、民治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会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历时一年打造出大型魔幻3D非遗东方神话儿童歌舞剧《望天湖的传说》,让仅有百余字留存的神话传说衍变成了一部可视、可听的舞台剧目。

“该剧有一个主题贯穿始终,用六个字概括就是:团结、勇敢、前进。”作为儿童歌舞剧的总导演周固坚认为,用新的形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更好地传承神话传说的主旨,改编创作后的歌舞剧,用三个关键词串联,不仅能够让歌舞剧更有凝聚力和主题性,还凸显出了深圳精神——只有团结才有力量,只有勇敢,才能面对重重阻碍而无惧,一直向前迈进。

而在香港元朗的演出,依旧表达出这样的一个主题思想,该剧目由70%的深圳儿童演员以及30%的香港儿童演员共同完成,年龄介乎于6至12岁。为了不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与生活,导演组成员日日往返深港,以两个团队两地排练形式加快排练行程,而原计划用两天半合成的剧目,受台风的影响,合成时间也不足一日。

不仅是排练的困难,还有搭建舞台、舞美布置等等,困难重重仍要冲破障碍完成演出。舞台效果冲击和震撼着香港观众,也对两地大小朋友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加深香港青年儿童对故土家园的认同感,起到了积极且重要的推动作用。

“走出去”

非遗活化“火”起来

作为重要文化盛事,创办于1991年的香港元朗艺术节每年都会举办,内容涵盖声乐、舞蹈、戏剧、粤剧、视觉艺术等,并同步举行多元化的教育交流和艺术活动。

为了让龙华非遗能够“走出去”,让龙华故事能够传唱得更远,龙华向香港元朗艺术节统筹委员会推送《望天湖的传说》,并被统筹委员会纳入艺术节展演范畴。“这是深港两地少儿同台演出,实现了深港儿童结交同心,润物有礼,促进了深港两地少儿文化艺术的交流。”该剧目制片人裴晴介绍,表演结束后,香港小演员纷纷手写感谢信,表达自己有幸参演歌舞剧的谢意。

事实上,不仅是《望天湖的传说》“走出去”了,还有不少龙华非遗项目以新形式、新姿态重新出现在众人面前,刷新了人们对非遗活化的认知,让传统非遗得以“活”起来,“火”起来。

为让非遗项目活化,在新时代重新引领潮流,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本土文化企业制作了《大船坑舞麒麟》科普动漫短片,以一群猫为主人公,阐述大船坑舞麒麟的传承发展故事;通过舞蹈影像的传播介质,以大船坑舞麒麟、红釉彩瓷满堂红烧制技艺等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为重心,打造舞蹈影像作品《麒·承》《满堂红》,舞动京城,赢得满堂喝彩……

前路漫漫,非遗“新生”,在传播非遗好故事、好声音的道路上,龙华不断前行,在传承中发扬,在创新中活化,让龙华非遗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裴晴 李秋姝 文/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