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这两家深企是假冒国企

编辑:吴沁彤2023-09-05 08:53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不法企业假冒兵器工业集团子公司有关情况的声明》。声明称:“近期,有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相关材料等方式,将企业注册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以我集团子公司名义开展业务,进行虚假宣传。经我集团核实,以下公司及其下设各级子公司均为假冒国企,与我集团无任何隶属或股权关系。”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周良成)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不法企业假冒兵器工业集团子公司有关情况的声明》。声明称:“近期,有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相关材料等方式,将企业注册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以我集团子公司名义开展业务,进行虚假宣传。经我集团核实,以下公司及其下设各级子公司均为假冒国企,与我集团无任何隶属或股权关系。”

这6家假冒国企分别为山东北方欧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量国元实业(浙江)有限公司、中兵(杭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国开投资发展(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吉昌实业有限公司、国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中,深圳吉昌实业有限公司、国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登记机关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一探究竟,本报记者决定前往这两家公司一探究竟。

“吉昌实业”查无实地

本报记者上网查询得知,深圳吉昌实业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为: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天安社区深南路与广深高速公路交汇处东南侧大庆大厦8K26W。

9月4日,记者来到该地址,并没有看见“深圳吉昌实业有限公司”的标识或者营业执照。记者发现这间办公室仅有五六人在办公,他们称并非深圳吉昌实业有限公司的员工,也不清楚深圳吉昌实业有限公司的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表示:“注册地不一定是办公地,我们并不清楚深圳吉昌实业有限公司的情况。”

网上公开信息显示,深圳吉昌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何强。成立日期为2023年5月22日。大股东为北京中兵物资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注册资本2亿元。

“国尊控股”遍寻无踪

随后,记者前往第二家“假冒国企”注册地址实地采访。记者查询网上公开信息得知,国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为: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入驻深圳市前海商务秘书有限公司)。

9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国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发现这里只是注册地,并非办公地。

经过查询得知,国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地址在南山区科苑路16号东方大厦2031A,于是记者又马不停蹄赶到其登记的办公地址。结果记者找遍东方大厦20楼的每一间办公室,也没有找到“2031A”这个门牌号。

记者询问物业得知,“从2017年至今,这个楼层已经换了好几家公司,之前的租户搬去了哪里,我们并不知道。”

据网络公开资料显示,国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军,成立日期为2017年11月13日。大股东为北京中兵物资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注册资本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经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核实为“假冒国企”的这两家深圳公司具有不少相似之处。其一,两家公司大股东均为北京中兵物资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100%。其二,两家公司注册地址与办公地址不一致;其三,其真实的办公地址或“人去楼空”,或“无迹可寻”,经过记者实地探访,都无法找到其在深圳的实际办公地点。

多家国企发声明“打假”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8月以来,就有多家国企发声明“打假”。例如:8月4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发布声明“打假”;8月6日、8月11日,国家能源集团发布两则公告“打假”;8月17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属公司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声明“打假”;8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发布声明“打假”;8月18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发布声明“打假”;8月19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官网发布声明“打假”等。

[编辑:吴沁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