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讲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编辑:孙梦婷2023-08-31 11: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刘国太作为红色讲解员,向参观者介绍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的相关历史。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胜忠/文 记者 陈建华/图)“我们面前的这栋红墙瓦房,又称红屋,在1927年8月和12月,中共紫金县委和紫金县苏维埃政府先后在这里成立……”观澜街道驻苏区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驻炮子村第一书记刘国太作为红色讲解员,向来自龙华区委党校的党建和对口帮扶团队介绍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相关历史。

据了解,河源市紫金县苏区镇是革命老区,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以“苏区”命名的乡镇。是全国最早建立农会组织、农民武装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地方之一。目前有“血田”纪念广场、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屋)、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师部旧址等红色遗址39处。

2021年7月底,观澜街道开展对口帮扶紫金县苏区镇乡村振兴工作,苏区镇丰富的革命历史和大量保存完整的革命遗址让工作组队员深受震撼。与此同时,上级也对红色村的干部提出要讲好红色革命故事,带头做好红色村历史的宣讲员和讲解员的要求。为了成为合格的讲解员,观澜街道驻苏区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详细了解每个遗址的革命历史。有的队员甚至在工作之余把全部红色遗址走了十几遍,把苏区革命遗址的讲解词牢牢记熟,向景区讲解员请教,有人来参观时,跟着一起聆听讲解、观摩学习。渐渐地,大家对那段红色历史的大背景和每个英雄人物的故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向参观人员讲解起来更加生动、完整、流畅。

近年来,到紫金县苏区镇开展党建学习活动的单位和企业越来越多,红色讲解员向大家介绍红色苏区的光荣革命历史的同时,也会介绍紫金本地的风土人情、美食美景、特色茶叶及乡村振兴工作的意义等,积极展示了对口帮扶干部的良好形象。截至2023年8月初,观澜驻紫金县苏区镇帮扶干部已经为到这里开展党建学习和对口帮扶活动的20多个单位担任讲解员,还积极协助镇里开展党建引领工作,主讲的专题党课《传承红色基因,讲好苏区故事》被河源市委党校评为全市精品党课。

“我们苏区镇有这么丰富的红色资源,更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红色老区的故事,这是实现红色资源带动产业发展走出的第一步,在今后的驻村工作中,帮镇扶村工作队将继续和镇、村干部一起把这项工作做好,挖掘和发展红色资源,带领村民实现红色村的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刘国太说。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