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名导演刘湘晨分享影像记录之美

编辑:孙梦婷2023-08-31 11: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著名纪录片导演刘湘晨来龙华开讲。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郑杨 文/图)日前,由广东省首批高校美育名师工作室和龙华区人才工作局指导,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主办,区文化名家王婷工作室承办,深圳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深圳大学艺术学部美育中心、龙华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共同协办的“走进美育”名家系列讲座开讲,邀请著名纪录片导演、影视人类学家刘湘晨以“感知影像记录之美”为主题,分别在龙华图书馆、T栈美学空间开展三场主题讲座。

此次刘湘晨带着他刚拍摄完成的三部民族纪录片《一直看着你来的路口》《祖鲁》《牧季里的古尔邦节》来到龙华,采取“电影展映+影评讨论”的形式,与市民一起探讨影像记录及镜头表达细节背后深层的心理结构和美学意涵。

刘湘晨表示这种面向市民的公益讲座与纯学术讲座相比更具挑战性,在讲座中既要传达影视人类学的创作方法和理念逻辑,更要有助于市民深入浅出地理解和互动。市民积极参与讲座,感叹影像内容震撼、美育形式新颖。有专程从外地赶来的观众,与刘湘晨一起探讨如何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此次讲座是“走进美育”名家系列讲座2023暑假期间面向社会公众开设的文化艺术公益课堂,策划创办人、龙华区文化名家王婷介绍,“走进美育”名家系列讲座旨在整合美育资源优势,以“美育”作为联动高校、社区文化发展和湾区文化艺术联动的桥梁,更好地增强美育服务社会功能,创新美育推广渠道,推进湾区文化和美育事业的发展。在龙华,“走进美育”名家系列讲座以走进社区学校书房、图书馆以及特色文化街区为主,开展美育推广的活动。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