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推进创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

编辑:孙梦婷2023-08-31 11: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维护青少年权益岗法援律师团聘书颁发仪式。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曹鹏 李珊珊/文 记者 蔡维泽/图)8月29日下午,由龙华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共青团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活动在龙华区青少年宫剧场举行。活动期间公布龙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内容、公布龙华区维护青少年权益岗法援律师团律师名单,并为律师团代表颁发聘书。此外,大型原创普法舞台剧——《平行西游之超能护“未”队》普法剧表演精彩上演。

今年6月,共青团中央等15部委确定776个单位为2023-2024年度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其中,龙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是深圳市司法行政系统唯一入选2023—2024年度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本次活动是龙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入选“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以来,举办的首场大型活动。

根据公布的创建内容,龙华区将在2年的“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周期内,践行“强化法援服务,加强权益保护;强化信息公开,提高维权渠道知晓度;强化主题宣传,提升社会氛围;强化工作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强化社矫监管,护航未成年矫正对象成长;强化法制审核,保障合法权益”等六大行动举措,形成合力共促青少年发展和权益维护。

活动现场还公布了50名专业律师名单,并为律师团代表颁发聘书。“我们将充分发挥律师作用,选派政治素质好、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特点、业务能力强的律师承办青少年法律援助案件。”龙华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遴选出来的律师作为龙华区维护青少年权益岗法援律师团成员,将在实际行动中积极为青少年合法权益保驾护航。此外,龙华区还将继续加强法律援助人才库建设、提高法律援助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不断发展壮大法律援助服务队伍。

活动现场陈列了龙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争创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以及龙华区创新打造“1+1+4+X+N”青少年普法宣传新模式的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的阶段性成果。

此外,大型原创普法舞台剧——《平行西游之超能护“未”队》普法剧表演精彩上演。该剧以青少年耳熟能详的《西游记》故事为背景,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知识融入舞台剧情节中,孙悟空作为惩恶扬善的正面形象,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法治思维。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