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三一云都多维度赋能打造智造创新生态圈

编辑:孙梦婷2023-08-23 13: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中国深圳双创大赛龙华预选赛在三一云都举行。

三一云都产业园。

开栏语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围绕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31条政策措施。8月16日,深圳正式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提出20条“实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2023年以来,龙华区先后推出“十百千”拓市场计划、“我帮企业找市场”、“龙华组工助企行”、“百员进百园”等多个助企惠企计划、专项行动,积极帮助企业找订单、拓资源、优市场、走出去,助推龙华高质量发展。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3周年之际,为了讲好龙华优秀企业、园区、企业家故事,结合龙华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民营企业主体地位凸显、机制创新氛围浓厚等特色,展现龙华区各类助企行动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发掘龙华区广大产业园区和企业在创业创新中的故事,本报从今日开始推出“龙华百园千企行”大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三一云都产业园(以下简称“三一云都”)是三一集团数字化转型契合龙华数字经济建设的战略交汇点,定位为世界籍·智造创新生态圈·三一大湾区科创总部,以发展智能智造、工业互联网、新能源、软件产业为核心,建设集中试厂房、研发办公、休闲商业、酒店配套、精英公寓于一体的专精特新特色园区。

自建成以来,三一云都以政企联合招商模式,招引了一批头雁企业,为龙华区的高质量发展汇聚澎湃动力。目前,三一云都已入驻海辰储能、三一海星智驾科等10余家总部型企业,预计未来3年产值超300亿元。

“一平台、三优先、三共享”赋能园区企业

“三一集团正全面实施全球化、数智化、低碳化‘三化’战略转型,其业务发展与深圳、龙华的战略布局不谋而合。”三一云都园区负责人、三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小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三一集团十几年前就规划在深圳建设新的制造基地。经过多年的探索,三一云都以打造全球智造科创中心为定位落址于数字龙华,依托数字龙华的产业基础,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将打造以智能制造产业为核心的世界籍·智造创新生态圈。

据介绍,在龙华乃至深圳大的产业布局基础上,三一云都目前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落位:一是三一主业的智能制造产业,主要以研发为主;二是三一产业发展相关联的产业生态,例如机械装备中的核心控制件、无人化软件等相关板块;三是围绕深圳打造万亿级储能产业中心目标,园区将依托进驻的储能头雁企业,聚焦锂能、硅能等上下游产业生态,打造先进储能示范园。

三一云都如何为入园企业赋能?丁小彦表示,三一云都打造“一平台、三优先、三共享”运营体系,其中“一平台”即产业赋能平台,依托政府相关政策优势,为园区企业提供资金减补、资质认定等政策,同时,与政府共同聚合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服务机构,为入园企业做多维度的赋能。

“三优先”即依托三一集团自身强大的供应链及装备制造生态体系与园区企业达成合作,三一集团每年对外采购金额超800亿,园区企业的产品只要能够与三一的供应链对接上,会被优先用;同时,三一遍布全球的150个供销网络,园区企业可优先享;三一集团拥有三一创投、明照资本等创投及产业基金,园区企业的优质项目会被优先投。此外,“三共享”即三一集团的创新研发体系、全球供销体系,以及数智化制造体系,可为所有入园企业提供服务。

将为龙华贡献数家上市公司

这个夏季,三一云都产业园成为科技创新领域的“论剑地”和“竞技场”。由龙华区科创局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龙华预选赛暨第七届龙华区创新创业大赛先后在这里举行初赛、半决赛、决赛,大赛吸引754个创新项目在此展开角逐,展现各自最前沿的研发成果以及未来商业化的畅想。

值得注意的是,三一集团今年还依托三一云都承办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龙华预选赛智能制造专题揭榜赛(以下简称“揭榜赛”),以“灯塔工厂,引领智造”为赛事主题,面向全球邀请符合赛题方向的创业团队及创新企业同场竞技。

据介绍,揭榜赛围绕灯塔工厂“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两大亮点,发掘可应用于灯塔工厂的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大数据等技术领域的创业项目。通过选拔优秀的企业,协同开发与合作,促进创业项目和成果产业化,带动智能制造行业企业进一步汇聚三一云都、集聚“数字龙华”。

“三一云都作为三一集团在龙华打造的全球科创总部,希望借揭榜赛举办的契机让更多创新创业的优质企业集聚在龙华这片产业热土。”丁小彦介绍,除了举办创赛,三一云都还通过创投基金对优质创新企业进行孵化。

“懿晗科技去年8月注册公司进园区孵化,今年6月三一创投开始投资它,现在马上要从孵化器出来,进入园区的办公楼。”丁小彦表示,该企业成长性很强,估值在短时间内快速增长,类似这样的成长性企业在三一云都里还有很多,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三一云都将为龙华贡献数家上市公司。

接下来,三一云都将依托“一平台、三优先、三共享”体系,为优质参赛项目对接采购、供销、资本等多方资源,优享创新研发体系、全球供销体系、制造体系等生态赋能,为更多参赛项目提供优质发展空间、政企资源、孵化培育等多维度的服务,真正实现产业资源与资本的“双料赋能”,助力“数字龙华”产业集群集聚的增速提质。

政企联动招商吸引重点企业入驻园区

当前,深圳正以最大力度、最快效率打造万亿级世界一流新型储能产业中心,龙华以“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为实施战略,抢抓“新风口”,抢占“绿色化、低碳化”发展赛道,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龙华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了最好的支持和帮助。当企业需要服务的时候,能够迅速得到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当企业需要专注发展时,政府部门无事不扰,这种营商环境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发展壮大,也是我们一直期待的。”丁小彦对龙华的营商环境表示高度认可。

让丁小彦印象深刻且颇为感动的是,政府部门在招商方面与园区紧密联动。今年,三一云都根据园区产业定位,以海辰储能为招引目标,希望招引该企业进驻园区。在此过程中,龙华区委区政府做了许多工作,发改、工信等部门积极推动,政府部门和园区与招商目标企业通过两个月的沟通接洽,成功招引了该企业落户进驻。

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一对一”主动服务园区的情景一直让丁小彦记忆犹新。他表示,工作人员及时为园区送上新的招商政策和惠企政策,充分讲解相关政策补贴的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等。“他们的点对点服务,为我们的招商工作及时提供了‘弹药’。”

如今,三一云都在新能源领域集聚了海辰储能、武汉锐科等相关企业。龙华将持续赋能,与园区联动招引更多头部企业入驻园区,打造新能源产业生态。

谈及园区的发展愿景,丁小彦表示,三一云都将紧跟市、区的规划定位,着力打造以新能源产业为引领的深圳市先进储能示范园区,以产业龙头为引领整合产业资源,构建新能源电池、新材料、电芯、3S、系统集成的储能产业链,形成储能+风、光、氢能及电动化商专车的新能源产业生态闭环,推动新能源产业的落位,为区域的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动力。

龙华新闻记者 雷钦健/文 陈建华/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