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开启港籍乡亲寻根之旅

编辑:孙梦婷2023-08-22 10: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高欣彤)8月17日,区委统战部(台港澳事务局)组织近50名港籍乡亲开启历史文化寻根之旅。港籍乡亲前往凤凰古村、深圳市方志馆、深圳市博物馆,深入学习了解深圳城市史,追寻深港同根同宗同源的历史文化,进一步增进深港文化认同、血脉认知和家国情怀。

凤凰古村原称“岭下村”,位于深圳市宝安区凤凰山北侧脚下,是一座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广府古村落,是深圳市古建筑数量最多、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典型广府民居建筑群之一,具有极其重要的实物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港籍乡亲走进凤凰古村,穿行于巷陌之间,目之所及不仅有房屋陈旧的痕迹,也有独特的民俗风情。

深圳市方志馆全方位展示了深圳市情以及深圳地区的历史。港籍乡亲漫步在方志馆内,如同行走在历史长河中。大家通过图文展板、历史影像、实景模拟、实物沙盘等,了解深圳发展的光辉历程,重新认识这座“了不起的城市”。

深圳市博物馆由展楼、工作楼、文物库和视听厅等四处独立的建筑物组成,是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教育为一体的大型总分馆制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港籍乡亲通过各类文物了解深圳的历史文化。在改革开放史展厅,大家重温深圳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聆听悠悠岁月里那段“春天的故事”,感受深圳人不畏艰辛、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拓荒牛精神。

香港与深圳本是一体,两地居民拥有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此次历史文化寻根之旅,让港籍乡亲更深入了解深圳历史文化,以及深港两地一衣带水、同根同源的深厚文化底蕴,助力乡亲们从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共同讲好独一无二的深港“双城故事”。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