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又到入园季,孩子不想上幼儿园怎么办?

编辑:孙梦婷2023-08-17 10: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转眼又是入园季,九月有一批萌娃即将迎来人生的一大“挑战”——进入幼儿园!爸爸妈妈们内心也是既期待又担忧。

孩子不愿意去上幼儿园该怎么办?孩子能和小朋友和睦相处吗?孩子会记得喝水上厕所吗?……

家长们担心的问题接踵而至,为家长支招解惑也成了家园共育的重中之重。记者整理了一些能够帮助孩子缓解分享焦虑的方法指南,希望能给家长们一些参考和启发。

孩子哭闹不想上幼儿园怎么办?

幼儿离开父母进入幼儿园小班生活,迈出社会化进程中重要的一步。在这个过程中,从熟悉的环境到陌生的环境,从家庭单一照顾生活到集体独立生活,孩子内心容易缺乏安全感,哭闹也就成了他们发泄情绪的表现。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分离焦虑。

首先,家长要学会缓解自身焦虑,然后再帮助孩子缓解焦虑,积极入园!家长要坚定而温和地接纳孩子的哭闹。要正视孩子的成长和独立,把对孩子的担心,化为对孩子成长的期待和鼓励。

其次,家长可以尝试听取他人的建议或者借助身边的资源来帮助孩子缓解焦虑。如:跟有经验的家人朋友聊聊自己的担忧,听听他们的建议。又或者收听与科学育儿相关的专家讲座,学习缓解焦虑情绪的方法。

再者,可以在日常起居中引导孩子学会独立。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看一些在幼儿园里的照片,聊一聊孩子的幼儿园生活,或者陪孩子阅读一些关于幼儿园有趣生活的绘本,潜移默化地给予孩子心理预期,让孩子对幼儿园生活充满期盼;家长也可以放手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增强孩子的自信心。送孩子上学时家长可以正面和孩子告别,允许孩子带自己喜欢的依恋物品进入幼儿园,帮助孩子缓解分离焦虑。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一定要遵守承诺,比如和孩子约定好下午准时接他放学,家长就一定要准时到幼儿园去接孩子。

对于刚入园的孩子来说,幼儿园是一个全新的环境,无论生理还是心理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根据个体差异及体质的不同,孩子需要适应的时间长短不一,爸爸妈妈们应正确看待。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整理

@家长

这五种错误行为应避免

部分家长为快速“解决”孩子不适应的状况,从而采取某些错误甚至“得不偿失”的方法。以下这些错误行为,请家长们注意避免。

错误一:

偷偷溜走

看到孩子哭闹心生不忍,或着急赶去上班,就趁孩子不注意偷偷溜走。这种行为看似减少了诱发分离焦虑的因素,但当孩子缓过神后,发现家人突然不见了,可能会更难过。

建议家长这样做:

在把孩子交给老师之前,家长可以告知孩子:“等你睡完午觉、吃完小点心后,我就接你回家啦。”帮助孩子明白——进入幼儿园,只是在白天跟爸爸妈妈有短暂的分离,放学后爸爸妈妈就会来接自己回家。

错误二:

拖泥带水

在和孩子告别时,切莫过多流露出不舍和难过的表情,也不要“一步三回头”,可能到最后,正式告别会变得非常匆忙和敷衍。

建议家长这样做:

用专属的“仪式”鼓励安抚孩子,比如“爱的抱抱”或“魔法亲亲”,在轻快地和孩子说再见后,坚定地转身离开。

错误三:

哄骗利诱

家长千万不要骗孩子,比如“妈妈马上就来接你了”“今天上完,明天就不来了”……这些为了让孩子顺利入园而编造的谎言,会让亲子之间的信任受到威胁,让孩子越发不喜欢新环境。另外,也不要用好吃的、好玩的作为奖励“诱惑”孩子;时间一长,这些“糖衣炮弹”就没有效果了。

建议家长这样做:

正面回应孩子的情绪,理解孩子面对陌生环境的紧张和不安,告诉孩子:“我也舍不得你,会想念你的,如果实在想爸爸妈妈,等放学我们就能见面了”……

错误四:

强势镇压

看着孩子哭闹打滚、怎么劝都无用时,有些家长可能会跟孩子撂狠话:“再哭就不来接你了!”“别人都不哭,就你哭”……这些恐吓否定的言语,只会火上浇油,增加孩子内心的难过和挫败感。

建议家长这样做:

肯定和理解孩子不舍得离开家人的心情,跟孩子说:“如果你伤心想哭,我可以陪你一会儿,等心情平静了,再进去和小朋友一起玩,放学后,我们就可以再见啦。”

错误五:

心软妥协

看到孩子哭闹不止就心软,一再推迟入园时间。事实上,一味心软妥协,会使后续入园变得更加困难。

建议家长这样做:

坚持按时送孩子上学,让孩子认识到“就像爸爸妈妈要上班一样,上幼儿园是我必须要做的事情”。长此以往,就能帮孩子养成好的入园习惯。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