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围绕低空经济展开“头脑风暴”

编辑:孙梦婷2023-08-16 10: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美团无人机以天虹购物中心为起飞点打造北站区域低空航线网络,助力打造写字楼“云上餐厅”。 (资料图片)

“委员·书记面对面”协商座谈,区政协研究咨询委委员康哲和区政协委员宋勇华、杨静、黄彬凌、黄海滨、付德梅、李承亮作主题发言,从场景营造、政策规划、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观点和建议。

两个方面同步推动低空经济发展

康哲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培育发展龙华低空经济新业态课题调研情况,他建议从两个方面同步推动低空经济发展,一是立足当下,结合龙华区自身发展优势,实施循序渐进式的新兴市场发展策略,探索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行改造,支持企业开展飞行运营业务,培育壮大低空运营市场。二是着眼长远,紧盯国际发展前沿,以“完全自主智能飞行、高密度融合运行、低空经济规模化发展”为长远发展愿景,探索研究前沿技术路径和先进运营框架,积极开展各类试点和测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推动龙华区先行打造具有更高成熟度的低空经济生态。

前瞻性部署应用场景

针对开放城市低空应用“新场景”,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宋勇华代表调研一组建议,立足龙华区定位基础,瞄准当前市场认可、未来有爆发潜力、竞争力强的细分赛道,前瞻性部署应用场景。一是在低空运输领域,采用“先载物后载人”策略,先行打造“低空物流城市样板”。二是在产业服务领域,充分发挥政府和国资拉动市场需求作用。三是在消费娱乐领域,推动低空经济与特色文旅融合发展。

为低空经济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

围绕推动完善顶层设计新体系,保障低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杨静代表调研二组建议,加快推动完善法律法规,为低空经济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研制“长短期相结合”的战略目标体系,有序推动低空经济可持续发展;强化政策协同,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政策引导支持作用;加强新领域认证支持和标准研制,引导低空经济规范化发展;开展低空经济统计监测,更好地服务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造安全高效低空飞行环境

黄彬凌代表调研三组建议,构建低空运行管理“新框架”,创造安全高效低空飞行环境。他提出,针对未来大规模高流量飞行环境管理需求,探索打造区级低空交通管理体系,一是推动新型城市空中交通飞行器在现有管理体系下飞行,强化现有交通管理服务功能;二是建立龙华区低空运行管理服务中心,打造低空交通管理中枢系统;三是鼓励发展第三方交通管理服务商,为低空交通管理提供配套支持。

支撑低空飞行规模化发展

黄海滨代表调研四组建议,谋划布局低空“新基建”网络,支撑低空飞行规模化发展。他提出,分类推动研制低空地面设施建设指引规划,构建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的基建网络,满足未来低空飞行所需的容量和准确度等要求;探索开展低空基建运营测试,前瞻性部署适配城市空中交通未来演进阶段的基础设施;分阶段探索建设“城市空中交通公共走廊”,满足城市空中交通飞行器的共性飞行需求;按照“先载物后载人”“先应急救援后大众运输”发展需求,支持龙头企业常态化运营一批运输航线。

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如何培育壮大低空经济“新业态”,牵引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付德梅代表调研五组建议,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做大做强低空经济产业,一是巩固提升全区无人机制造优势,推动无人机、新能源汽车技术复用于电动飞行器,打造前端制造产业链优势。二是以樟坑径机场、重点应用和数字城区建设,牵引带动后端运营保障产业链发展。

加强重点关键应用技术研发

如何抢占低空未来技术“新赛道”,提升低空经济核心竞争力?李承亮代表调研六组建议,加强重点关键应用技术研发,不断夯实低空经济产业发展根基;探索开发低空技术沙盒,为低空技术商业应用推广提供试验环境;加强低空经济创新平台建设,孵化一批具有支撑和引领作用的科技成果。

龙华新闻记者 雷钦健 通讯员 龙振星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