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现场直击无证行医执法检查

编辑:孙梦婷2023-07-25 10: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刘楚芬)日前,龙华区司法局联合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开展了第十一期《龙华“执”播》行动。此次行动由区卫生健康局执法人员依法开展无证行医执法检查,深圳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房福元、袁侃、储萍萍来到现场监督指导,龙华区人大代表徐海岚全程参与执法监督。

据介绍,常见的无证行医行为主要包括未取得或者使用无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所备案凭证》的机构开展诊疗活动,以及未取得医师资格和执业资格的个人开展医疗活动。

执法人员表示,是否存在无证行医主要通过检查机构及其中的人员开展的行为、使用的设施和设备,来确定该机构是否开展了诊疗活动;查看机构是否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诊所备案证》;查验医疗从业人员的《医师执业证书》及《医师资格证书》。

据悉,政府部门每年都会采用不同的形式进行无证行医教育宣传,医疗机构在开办时,卫生健康部门会要求医疗机构将相关资质悬挂在显眼位置。如果医疗机构开展了诊疗活动但不能出示上述证件证书,市民可以拨打12345向卫生健康行政监管部门举报。同时,市民也可以向其他专业人士、患者或当地社区咨询医疗机构的声誉和信誉,或者通过在线评论、社交媒体或口碑来了解医疗机构的口碑和评价。

根据举报线索,执法人员集结后迅速前往大浪街道一家在卫生监督系统上未能查到相关备案信息的场所进行无证行医排查。抵达该场所后,执法人员立即检查了场所内是否存在医疗废物及行医相关物品。经过询问,该店及相关人员未持有《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店家表示,此店只出售牙齿护理等相关物品,门口的牙科挂牌是以前就存在的,一直未清理。

执法人员现场书写了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决定书,对搜查到的物品进行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并张贴公告告知周围居民,对当事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随后,执法人员一行来到某口腔诊所检查。

检查完毕,执法人员称,后续将继续调查取证,取证完毕后将依法处理。“今天执法检查的主题和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后续可以继续引导大家正确辨别合法、合规的医疗机构。”龙华区人大代表徐海岚表示。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