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港人北上深圳就医增添新选择

编辑:孙梦婷2023-07-25 10: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香港教育大学健康与体育学系学生在水中运动康复中心考察学习水中康复课程。

龙华新闻讯(记者 雷钦健 文/图)日前,记者从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获悉,进驻该中心的香港创业青年郭俊德积极推广水中康复疗法,于本月初推动亚太水治疗康复研究中心在深圳禾正医院挂牌成立分中心和培训基地,这也是深圳首个水中运动康复中心,将为港人北上深圳就医增添新选择。

郭俊德是前香港游泳队运动员,退役后选择来深圳龙华创业,成立了深圳市界水水研科技有限公司。他表示,通过“接轨国际”,分中心和培训基地的康复设施与专业课程将让大湾区居民享受国际化的水中康复技术,助推大湾区康复医疗机构水疗康复技术快速发展。据了解,水中康复疗法是康复医学里重要的医学手段,属于物理治疗范畴的一种,主要以水为媒介,利用水的特性,包括浮力、阻力、压力和特定的温度,结合现代科技及国际水中康复技术,让患者在水中开展流水康复训练、步态训练、减重训练等,在无重的状态下进行一些陆上不能轻易做到的康复运动,达到治疗疾病、提升康复效果的目的。

郭俊德介绍,水治疗是新兴的体育、健康和医学交叉结合的一种运动方式,在运动领域里,受伤的运动员也常以水中运动为过渡期的训练,辅助整体性的康复治疗需求。

分中心和培训基地成立后,香港教育大学健康与体育学系高级讲师陈靖逸带领16位学生来到深圳考察及学习水中康复课程。陈靖逸说:“其实我们的课程里面,都有游泳项目,但是水中康复,我们就没涉猎。希望我们的学生走进内地大湾区,了解当地的教育、运动科学,以及复康治疗。”

“其实水治疗运动疗法不止适用于运动员,也面向普通人群。我们后续也会跟街道、社区探索合作,为老年患者、青少年与运动爱好者等各类群体提供公益体验服务,积极推广普及水中康复疗法,让更多人享受到这项疗法的便利与好处。”郭俊德表示,未来会开拓内地及香港水中复康培训课程,并提供实习计划。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