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人大代表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龙华高质量发展

编辑:孙梦婷2023-07-14 15: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入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准确全面掌握实情,积极踊跃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献计出力。

上周,龙华区2023年“人大代表活动月”正式启动。辖区各级人大代表走上街头、走进企业,围绕夜间经济、营商环境、企业安全生产等方面,深入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准确全面掌握实情,积极踊跃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献计出力。

点亮“夜经济”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夜经济”激活了消费潜力,逐渐成为各城市经济发展的新抓手和新动力。7月9日晚,观湖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夜间经济”视察调研活动,助力推进观湖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

区人大代表易洪、胡巍、曾映、沈思敏、梁怡婷、曹春燕、秦莉一行来到锦鲤荷叶榕市场美食街实地调研,与摊贩和商家亲切沟通交流,了解商铺经营状况。据悉,为拉动辖区夜间经济,锦鲤荷叶榕市场已引进露营式商铺、特色美食商铺等,并积极开展美食节、客家文化嘉年华、幸福生活节等活动,吸引众多辖区居民参与其中。下一步,观湖街道还将提升荷叶榕市场周边环境,创新打造多种夜间消费场景,推动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代表们表示,要高质量发展“夜经济”,就要充分了解辖区居民消费需求,通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进业态不断丰富,产品不断升级,空间不断拓展。建议将锦鲤荷叶榕市场美食街建设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扩消费促就业,释放“夜经济”活力,重燃城市烟火气,助力辖区经济蓬勃发展。

聚焦堵点问题 进一步提升北站国际商务区营商环境

集聚了众多总部企业、头部企业的北站国际商务区,已经成为龙华区的一张“闪亮名片”。今年上半年,民治街道人大工委重点督办《关于优化提升深圳北站国际商务区营商环境的建议》,聚焦深圳北站交通拥堵、标识标牌指向不清晰、基础设施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先后开展了3场视察活动和2场座谈会,推动汇德大厦实现了楼内刷卡互通、北站东广场两处公共走廊开放。

7月7日上午,围绕代表活动月主题,民治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再次赴深圳北站开展“优化提升深圳北站国际商务区营商环境”视察活动。民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彭东红,辖区人大代表黄炳贵、白雪、刘伟龙、李明权、易剑波、娄飞、唐祖斌、梁路平,先后前往缤果空间唯品会门口视察电动车乱停乱放问题,前往汇德、汇隆通往东广场连廊视察连廊及周边广场环境改善问题,前往民塘路与玉龙路交会处视察交通拥堵问题。

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纷纷表示,对前期多次视察及督办深圳北站国际商务区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果较为满意,但仍有优化提升空间。代表们建议,一是加强对周边电动车乱停放现象的监管,严查无牌无证电动车;二是尽快修缮连廊环境,并尽快开通汇德汇隆通往东广场的公共连廊;三是督促职能部门加快推进东广场I-STATION灯光秀设备、时光隧道相关设备拆除工作,便利群众往返;四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缩小民塘路及玉龙路交会处安全岛范围,在两条道路交会处人行通道安装人工智能红绿灯,缓解拥堵现象。

针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与会各职能部门现场给予回应,表示将积极跟进,加强管理,消除隐患,擦亮北站国际商务区招牌。

走进企业 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为助力辖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件的发生,7月13日下午,福城街道人大工委开展“人大代表进企业——助力安全生产”活动。

区人大代表杨锦天、雷永南、李杰、王卫国,先后到深圳雅联新材料有限公司、深圳市新泰盈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深圳市维尔晶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走访查看车间安全设施配备,详细了解企业安全制度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生产管理等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开展交流。代表们表示,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责任弦”,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切实维护辖区生产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许丽丽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