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相聚一刻 深港融合”系列主题工作坊首场活动举办

编辑:陶倩2023-06-29 16: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多名专家学者就深港融合进行研讨。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白晓庆 谢冰冰/文 记者 蔡维泽/图)6月27日下午,“相聚一刻 深港融合”系列主题工作坊的第一场活动:相聚一刻 深圳(龙华)-香港融合政策回顾与前瞻工作坊在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路演厅顺利举办。

该系列主题工作坊旨在充分发挥龙华区北站国际商务区作为深港融合“桥头堡”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深圳北站一刻钟直联香港西九龙站的优势,全面加强与香港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基础“软”对接。

论坛上,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香港特首政策组专家组成员郭万达基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分析了深圳龙华在深港融合中的趋势与愿景;深圳市政协委员、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从香港发展沿革出发,讲述了深港发展模式之间的差异,从香港空间布局、生活习惯等角度分析了龙华的吸引力,并提出深港高铁地铁化、公交化,票价补贴等思路。

区领导商澎涛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龙华将充分发挥北站国际商务区的“桥头堡”作用,主动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为促进深港更紧密合作交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作出龙华贡献。

现场声音:

加强龙华在港宣传 促深港高铁“公交化”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白晓庆 谢冰冰)在活动研讨环节,各位专家重点围绕政策保障、产业优势、港企诉求、未来展望、机遇研判等五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香港立法会(新界东北)议员李梓敬建议探索“两地一检”模式,并通过港媒推介、网红宣传等方式加大龙华在香港的宣传力度。

港区原全国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原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分享了前海在香港的推广经验,并围绕龙华差异化的深港融合策略提出了建议。

香港特首政策组专家组成员、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兼主席何建宗建议加快推进深港两地高铁“公交化”进程,并提出深港融合应兼顾深港双方的视角和需求。

香港贸易发展局驻深圳代表处主任杨旭提出龙华应结合深莞城际、深惠城际的建设,进一步扩大深圳北站对华南区域的影响力。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宇星提出深港合作要发挥“一国两制”政策的优势,探索有制度差异的物理空间,建议结合深圳北站升级改造的契机,探索飞地园区、飞地楼宇的可能性。

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总规划师牛慧恩认为深港融合应将大量城市功能作为一个整体,考虑在全球的竞争优势。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