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百员进百园”活动凝智聚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编辑:陶倩2023-05-22 09: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以实际行动落实“店小二”精神,永葆“闯”的勇气、激发“拼”的劲头、保持“实”的干劲,以青年之力,助企业发展。

龙华新闻讯(记者 雷钦健)5月20日下午,龙华区雏鹰训练营“百员进百园”专项行动集中学习分享会(观湖专场)在观湖街道锦绣科学园举行,本次分享交流会采取主题论坛形式举办,以“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打造创新发展高地”为主题,研讨如何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充分展现学员们的学习成果和履职风采。

活动现场,学员们围绕“观湖印象”、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意见和建议展开主题讨论,在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策略、“惠企+便民”服务座谈模式等方面分享了看法。

区领导吴振兴为6位“每月一星”获奖学员颁发证书。邀请了相关老师围绕《读好龙华GDP,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辅导,持续为学员铸魂赋能。并组织学员参观了锦绣科学园展厅,现场学习经验、对标先进。

据悉,从“百员进百园”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学员们通过走访服务园区,对企业和基层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学员们将继续锤炼解决问题的“真本领”,练就干事创业的“铁肩膀”,争创服务企业“大作为”,以实际行动落实“店小二”精神,永葆“闯”的勇气、激发“拼”的劲头、保持“实”的干劲,以青年之力,助企业发展。

延伸阅读:

雏鹰训练营“百员进百园”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雏鹰训练营“百员进百园”专项行动集中学习分享会。

为深化落实市、区公务员素质培养“雏鹰计划”,贯彻落实龙华组工助企行“十个100”惠企措施,今年3月份,区委组织部启动了学制一年的雏鹰训练营“百员进百园”专项行动,根据“雏鹰亮翅”大比武十项活动以及日常了解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情况,择优调训全区各单位100名科级及以下年轻干部,为全区100个产业园区“一对一”挂点服务,推动解决企业诉求,让年轻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一线锤炼本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突出实战实训

高质量开展助企惠企服务

今年3月,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的《龙华区雏鹰训练营“百员进百园”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建章立制明确专项行动内容和实施步骤,创新年轻干部发现、培养、使用机制,探索建立“亮翅、练翅、展翅”三位一体培养体系,100名学员编入6支街道战训分队,发挥统分结合、层级联动作用,变“单兵作战”为“组团攻坚”,在联系走访产业园区中实战攻坚,宣传惠企政策、解决企业诉求,推动党建摸排、组织建设、引领服务“三同步”等,重点完成“十个一”工作任务,助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3月12日,雏鹰训练营动员部署会召开。100名学员深入到高质量发展一线“练翅”,真刀真枪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和协调解决问题。截至5月19日,已开展各类服务园区行动1533次,收集诉求522条,已办结395条;针对企业重点关注的融资保障、租金补贴、园区改造等方面,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35次集中服务,累计宣贯政策677次;新摸排出67家企业的179名流动党员,积极协调将流动党员纳入管理,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组建党组织。

学员在服务中广开思路、创新方法,形成了“惠企便民服务座谈会”“送课入园+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政企‘邻’距离助企增动力”专场书记茶话会、民生微实事“与你同行”园区观影活动等一系列典型案例,获得了园区企业的良好反馈。

突出三战融合

促进雏鹰组团淬炼成长

“百员进百园”专项行动突出三战融合模式,创新打造“雏鹰实验班”,增强年轻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一是突出平战结合。开展“一月一学习”“一月一分享”“一月一总结”,定期邀请单位一把手作专题辅导,以生动实践为学员铸魂赋能,推动学员。组织学员前往银星科技园开展现场教学,深入实地了解服务先进做法、亲身感受园区管理优秀实践,拓宽学员视野、丰富工作思路。开展“一月一荐书”活动,向学员赠送《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开展读书演讲比赛,在雏鹰训练营中营造良好的读书学习氛围。

二是突出战训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员在一线车间里、马路上听意见、想办法、抓落实,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和信息稿,其中,《基层反映工业园区综合整治融资成本高》被“市信息快报”“龙华信息”刊登,并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推动产业园区问题提级研究。此外,《基层调研显示企业营商环境“三不”问题制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星河World二期管理方及入驻企业恳请有关部门尽快设立24小时政务服务设备》等多篇信息稿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坚持战训考合一,“百员进百园”专项行动还定期评选“每月一星”,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激励年轻干部争当敢为者。

三是突出战备结合。发挥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应急机训队”作用,全时备战、随时能战。今年五一假期期间,组织学员150人次应急待命,严防突发情况,助力平安五一假期。

突出总结推广

发挥典型引领示范效应

“百员进百园”模式得到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充分肯定,区委组织部总结情况、提炼机制,形成了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和中心工作融合的龙华探索。

据悉,“百员进百园”专项行动形成了联系走访机制、问题解决机制、揭榜挂帅机制、组团协作机制、园区联席机制、平急转换机制、定期学习机制、工作调度机制、调查研究机制、考核激励机制等十项机制,进一步保障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

此外,区委组织部抓好宣传推广、积极打造品牌,协调主流媒体开展“百员进百园”推动便民餐厅开业、惠企服务的新闻采编,在电视、融媒体等平台播出,让更多园区、企业、群众了解“百员进百园”专项行动,助力龙华助企惠企工作。

记者 雷钦健 通讯员 邝凯彬/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