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为时代而歌 为奋斗立传——第二届“龙华杯”全国“奋斗之城”散文大赛颁奖

编辑:彭桂红 王容2022-12-12 10:0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逐梦、筑梦、圆梦,他们以毅力和才情,唱响奋斗之歌,书写奋斗故事......他们是谁?这场颁奖典礼带你揭晓!12月9日晚,大浪新天地觅书店广场激荡奋斗的心声、文学的暖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0日讯(记者 廖琬均 通讯员 张圳)逐梦、筑梦、圆梦,他们以毅力和才情,唱响奋斗之歌,书写奋斗故事......他们是谁?这场颁奖典礼带你揭晓!12月9日晚,大浪新天地觅书店广场激荡奋斗的心声、文学的暖流。由中国散文学会、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指导,龙华区文联主办、龙华区作协承办的第二届“龙华杯”全国“奋斗之城”散文大赛颁奖典礼在此举行。区文艺界、新闻界领导和嘉宾为获奖作者颁奖,市、区作家代表和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此次散文大赛征稿历时6个月,共收到全国各地投稿1468篇,内容涉及艰苦创业、城市发展变化、外来工扎根城市、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向好等方面,通过对不同人物的刻画和不同事件的记述,彰显“奋斗”的主题,诠释了“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写作者笔下的一个个奋斗故事,见证了时代发展步伐。征文由国内散文界专家初评、复评后,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常务副会长红孩、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振华三人完成最终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16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

叶梅女士通过视频,代表中国散文学会祝贺获奖作者,并表示,从获奖作品里感受到一种蓬勃向上的精神和不断迸发的创造性。叶梅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奋斗史,也是许多人在深圳筑梦圆梦过程中辛苦付出的奋斗史。这次“奋斗之城”的征文活动收到深圳以及全国各地作者的踊跃来稿,他们书写了许多精彩奋斗篇章,获奖的16篇作品是其中优秀代表。

一等奖作品《在深圳的日与夜》让人从中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本文作者,内蒙古作协副主席、散文作家安宁也以视频的形式发表了获奖感言。深圳的海洋气息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满眼的绿色和花草是生命的蓬勃生机。《在深圳的日与夜》是安宁对深圳的一种观察,她写高管,写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以及艺术创作者。不同职业和身份的人,不管收入高低,他们始终追逐梦想,砥砺前行。安宁被深圳的开明、开阔、开放所感动,觉得这就是一座城市的魅力。

二等奖获得者,深圳本土作家青桐得知获奖后心情很激动,为了《红花酢浆草》的创作,她整整思考了两个月。选好了素材,确定了主题,就差一个意象让两者结合起来,但意象迟迟没有出现。直到在无意中翻看以前的照片,看到红花酢浆草时,思路一下子豁然开朗,后来仅用半天时间就把文章写了出来。

在颁奖现场,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获奖作者以及全区作家、文艺家坚守艺术理想,从深圳特区和龙华“奋斗之城”的文化资源和人文底蕴中挖掘素材,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编辑:彭桂红 王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