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苹果最大种植区延安部分地区遭冰雹灾害,受灾情况正在统计

编辑:刘晓宇2021-09-22 14:31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9月20日下午,陕西延安富县、洛川两地部分乡镇突降冰雹,当地主要经济作物苹果受到不同程度的减产损失。9月22日,延安市果业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统计受灾面积,保险查灾理赔工作也已启动。

9月20日下午,陕西延安富县、洛川两地部分乡镇突降冰雹,当地主要经济作物苹果受到不同程度的减产损失。9月22日,延安市果业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统计受灾面积,保险查灾理赔工作也已启动。

位于黄土高原上的延安是我国苹果主产区和优产区。据《延安日报》报道,截至2020年底,延安苹果种植面积已达400.2万亩,成为中国种植苹果面积最大的地市,延安苹果总产量突破370万吨,占到全国总产量的九分之一,全球总产量的二十分之一。在该市南部县区如洛川、富县等地,农民收入的90%都源于苹果产业,这也是当地农民脱贫的主要产业。

为了改善苹果外观品质和减少农药残留,在苹果生长过程中,农民会给苹果套袋(通常为外黄内黑加红纸的双层纸袋)。眼下正是苹果卸袋时节,卸袋后的苹果再经过十多天到二十多天日光上色,即可采摘上市。9月17日召开的2021苹果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暨延安苹果产销对接会上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延安市预计苹果总产量在410万吨左右,增幅10%以上,是近年来延安果业生产形势发展最好的一年。

但9月20日突如其来的冰雹灾害,令一些果农伤心不已。当日遭遇冰雹灾害的主要是富县、洛川两县部分乡镇,当地果农发布在社交平台上的图片视频显示,最大的冰雹如鹌鹑蛋大小,遭受冰雹击打的苹果表皮破损较为严重,有的甚至脱落在地。相关视频显示,遭受雹灾后,有失望的果农将苹果从树上摇落或用木棍打落。

“洛川宣传”发布的信息显示,9月20日下午,洛川县部分镇街遭遇冰雹袭击,灾害发生后,洛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晶第一时间到镇村检查群众受灾情况,张晶先后来到凤栖街道芦白村、永乡镇阿寺村(有“中国苹果第一村”之称)、旧县镇高家洼村查看受灾情况。

9月21日,洛川县委书记张继东也先后前往凤栖街道芦白村、黄章便民服务中心洛安府村、金盆村,旧县镇侯井村、高家坬,永乡镇南贺苏村,交口河镇三塚洼村查看苹果受灾情况并布置相关工作。

“洛川宣传”发布的信息显示,此次灾情中,洛川县共发射防雹高炮1574发、防雹火箭42枚。

另据澎湃新闻了解,富县气象局20日当晚发布的信息显示,9月20日,富县出现强对流天气,县气象局立即组织北道德、羊泉、钳二、寺仙、张村驿等乡镇和便民服务中心的26个炮箭作业点先后实施人工防雹作业,作业时间从13时30分持续至17时20分,共计消耗“三七”炮弹1031发、“WR-98”型火箭弹31枚。该信息显示,根据炮(箭)手反映,富县北道德、钳二、羊泉、交道、茶坊、吉子现出现冰雹,灾情正在调查中。

9月22日,延安市果业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此次冰雹对富县、洛川苹果产业造成的灾情正在统计当中,相关保险公司已启动查灾工作,将根据受灾情况制定赔付方案。该工作人员介绍,对于购买了农业保险的果农,每亩地最高可赔付3000元,“赔3000元是指受灾特别严重,导致没有收入的”。

该工作人员表示,他并不掌握果农参保的具体数据,因为这些年有省市财政补贴,所以农民参保的积极性比较高,但保险理赔也只能减少部分损失。对于冰雹灾害,目前比较有效的办法是架设防雹网,但防雹网成本较高,钢结构的防雹网每亩需4000多元,一次性投入大,许多农民承受不起,国家如果能在这方面给予相应补贴支持,或能有效减少雹灾影响。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