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接连斩获两项国际设计大奖

编辑:陶倩2021-09-17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张邓刚/文 记者 蔡维泽/图)记者从龙华区前期中心获悉,近日,ICONIC AWARDS(德国标志性设计奖)公布2021年度获奖名单,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摘得最高荣誉——Innovative Architecture-Best of Best创新建筑至尊奖。据官方数据,今年累计收到全球100余个国家与地区,总计超5000份参赛作品,每个类别仅前5%将获得荣誉。此前,该项目已获得全球最具影响力奖项2021Architizer A+ Award细节类建筑+立面特别提名。至此,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接连斩获两项国际设计大奖。

2020年竣工的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西侧紧邻城市主干道龙华大道与民兴路交会处,其它三面都被高密度的城市空间包围。项目首先面对的是有限的空间资源与不断增长的空间需求的挑战。在项目设计中,项目打破常规的空间逻辑,对功能进行分区设计,以中部的资源中心为核心,串联起教学区、运动场、宿舍区,不同空间相互串联、互动,从而打破了传统廊道式的剖面空间关系,是校园的活力中心。教学区采用单廊式布局,高效而实用;其他教学辅助用房采用更为灵活的布置方式,流线自由,体验更为有趣;资源中心利用挑台和房间之间的错动创造了更多的公共空间,方案以这样的组织方式,创造出复合、高效的校园空间。

在深圳的气候条件下,传统的校园空间存在诸多不适,常年的夏季日晒以及频繁的暴雨台风都是难以解决和必须面对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难题,该校设计构思重点在剖面维度展开,通过设计被动式的绿色建筑策略,结合对岭南地域建筑的理解,在建筑东侧布置层叠退台,建筑西侧采用格构式设计最大化遮阳效果,为孩子们遮风挡雨。

为了营造个性化设计风格,设计方可谓浮想联翩,在三维模型中寻找灵感。因三面有建筑,如何保证充分的光照和活动空间,这给设计者带来挑战。建筑面向操场的一侧(东侧),采用“书山叠翠”的设计意向,将资源中心部分设计成层层退台的形式,彻底解决了高楼层学生的课余活动空间不足的问题。退台处根据学校教学时间线,分析整理出资源中心的故事线,形成了丰富的空间形态;边界层层变化,互相呼应,流动活泼;退台边缘种植葱郁的绿色植物,营造绿意盎然的自然书院形象。

在立面语言方面,建筑在靠近城市主干道一侧是学校(西侧),运用简洁的格构式语言,建立基本的形态秩序,再通过随意布置的彩色洞口形成学校观看城市的窗口,为学生创造了多彩的活动空间,凸显自由开放的教育理念,同时也化解了格构带来的厚重感。这种像乐高一样的装配式设计,暗藏着简单明快的设计逻辑,同时在这个设计中PC构件不再是简单重复,韵律感、力量感,贯穿始终。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