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扩大公共服务供给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编辑:陶倩2021-09-17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炎炎夏日,观澜辖区环卫工人在爱心驿站休息、消暑。

交通协管员为辖区居民出行保驾护航,让居民幸福感倍增。

观澜街道辖区老人快乐出游,欣赏大美风光。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一直以来,观澜街道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尽心竭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实际行动绘就了一幅幅民生快速发展的幸福新画卷。

建设绿色家园生态文明促发展

一直以来,观澜街道以稳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为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围绕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等工作,狠抓建设落实,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逐步实现生态与经济良性循环、环境保护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生产、生活、生态更加协调统一。全国首个在街道编制实施的“城市双修”规划,厘定了观澜发展的“生态底色”。

“十三五”期间,观澜街道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地铁四号线延长线和外环高速建成通车,完成桂月路、平安路(桂月路-桂香路)、桂花路、沿河南路、观澜古寺配套道路等一批道路建设和改造提升工程,高尔夫大道、龙华大道(观光路-黎泰路)等主干道改扩建工程和樟桂路、鑫天路、桂荣路等道路新建工程顺利推进,爱心家园公交场站综合体、桂花停车场、大布巷停车场和惠民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有序建设。

生态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完成桂花河滨公园、桂香企坪公园、大水田香梅公园等一批公园建设和改造提升工程。

城市风貌稳步提升,完成赤花岭新村、桂花新村、大水田住宅区北区等67个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促使居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实现了美丽蝶变;桂花路、河滨公园周边灯光亮化工程顺利完工,版画基地特色花漾街区成为观澜新的靓丽风景;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持续开展,垃圾转运站、环卫驿站及公厕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城市空间得到有效拓展,累计完成征地拆迁51.74万平方米,土地整备移交入库78.92公顷,消化违法建筑206.44万平方米。目前,该街道已建成公园总面积达6.69万平方米。空气优良率达97.8%,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观澜河、君子布河等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新建雨污分流管网550公里,全面消除了8条黑臭水体和14条小微黑臭水体。青山如黛,绿水皆画,观澜正成为诗意栖居的生态家园。

补齐民生短板落实保障惠民生

近年来,观澜街道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夯实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民生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教育医疗日趋完善。柏朗思观澜湖外国语学校、诺德安达双语学校2所高端民办学校建成招生,博康华科创园顺利改造为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观澜校区),观澜中心小学、德风小学、桂花小学改扩建和公办幼儿园有序推进;龙华中医院项目完成征地拆迁,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10家社康中心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居民就医体验大幅改善。

便民服务不断完善。库坑农贸市场、群星农贸市场等7家农贸市场全部完成改造升级。

社区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完成1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9个党群服务V站建设;全市首创“党建书吧+公共书吧+社区图书馆”三位一体运营管理模式;与社会共建长者饭堂,完成大富星光养老之家升级改造,完成黎光社区老人活动中心及10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工程;10个社区全部通过市“学习型社区”项目评估。

此外,观澜街道广泛开展群众参与、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居民群众。成功举办“观澜杯”全国红木设计雕刻大赛和首届中国·观澜国际红木文化节,协助办好文博会、深港国际双城双年展、首届龙华文化音乐节、龙华国际网球公开赛等重大活动,平均每年开展了不少于300场次的全民艺术普及、全民阅读推广、全民健身、文化体育赛事等公益性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深耕民生实事立足实际解民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近五年来,观澜街道不断做实民生工作,厚植为民情怀,从实际出发,用小事作为切入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观澜街道累计完成1337件区民生实事和审核通过1453项民生微实事项目。

特别是去年底以来,观澜街道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惠及民生”的原则,攻坚燃气入户,高效推进15个城中村16066户管道天然气改造项目,燃气安装率达到75.16%;点火率达74.5%,排名全区第一。“盼了好久的天然气终于通上了,当然高兴啦!洗澡、做饭都方便了好多!”当被问起天然气使用感受时,社区居民刘阿姨笑得特别开心,“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告别了扛罐上楼的时代。”

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坚持在精准施策上强举措出实招,不断做细做实各项工作,持续加强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以实干和实绩增进民生福祉。据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街道已审核通过各类民生微实事项目共207项,目前正在逐步推动项目实施进程。龙华区中医院项目历经4年攻坚谈判圆满收官,获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街道奋斗者广场启用,库坑新村停车场进场施工,观澜公共服务中心进展顺利,街道基础设施持续得到完善。

在实现79个城中村物业管理全覆盖基础上,该街道建立健全奖补机制和“评星评级”“红黑榜”考核监督机制,引导、激励和督促物业企业抓好业务、优化服务,物业“有形覆盖”加速转化为“有效覆盖”。观澜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获全省首批“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10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均被评为“龙华区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大水田、牛湖启明、新澜社区星光老年之家升级改造为长者服务站并揭牌启用,养老服务进一步优化。

此外,观澜街道有序完成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社区班子整体素质、交叉任职比例实现了较大提升。广培社区作为儿童友好试点社区建设成效明显。同时,为了进一步稳定就业,截至7月,观澜街道共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1场,有效匹配双向需求。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张璐 王庆爽/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