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打造新材料全产业链创新联动平台 促进高新科技企业合作共赢

编辑:陶倩2021-09-16 09:26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徐滨,龙华区政协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现任深圳市首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历任北京升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大中华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先后兼任四家高科技股份公司独立董事,深圳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深圳第三届杭州商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EMBA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高级工商管理研究会监事长。

新材料是现代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石,是支撑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产业。目前,龙华区新材料产业已有较大规模,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工业等产行业,在新能源、医疗等领域的新材料研发生产也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下游市场对新材料的应用需求也在不断扩大。龙华区在新材料领域将会迎来一波“黄金时期”。

但是,新材料研发具有其特殊性:一是研发通常需要长期的技术和工艺经验积累;二是技术更迭快,需要不断地投入大量土地、人才和资金;三是研发需要经过下游应用企业的反复测试、改进和优化。因此,亟需打造一个全产业链创新联动平台,促成上、下游产业联同发展。

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搭建政府主导、功能定位明晰的平台。应尽快建立起由政府主导、区内相关企业共同参与的联动创新平台,发挥平台的资源和信息共享功能、商务交流作用和桥梁作用。

二是做好串联政府和产业上下游工作。平台要注重服务好区政府有关部门,吸纳更多新材料研发应用企业、科研单位、推广媒体参与到平台,积极促进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院校或科研单位之间的交流,并协助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和商务合作。

三是创新平台搭建形式。一方面,要面向新材料企业和相关单位成立新材料产业协会,带动平台发展;另一方面,要面向全产业链上下游成立民非机构,带动产业人才培养发展,将龙华打造成为高科技新材料创新基地。

龙华区政协委员 徐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