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厚植文明沃土 将文明点滴汇成磅礴力量

编辑:陶倩2021-09-15 09: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以文明提素养,以文明促发展,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创文明典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今年,龙华区率先试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街边共享单车有序停放。


今天,第八届“闪亮龙华人”表彰大会如约而至。1个特别团队奖和10个获奖代表中或许有你我熟悉的面孔。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树立榜样形象。

今年,民治社区街头多了一群“蓝马甲”,走街串巷开展创文“找茬”行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社区公共文明环境长。他们用脚步丈量文明,用行动实践文明。

今年,龙华区率先试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街边的共享单车不再歪七倒八,而是乖乖回了“家”。

今年,乘着“数字龙华”的发展东风,创新“数字文明”建设,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云平台,实现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市民评单工作模式……

文明建设没有休止符,龙华区一次次再出发。

以文明提素养,以文明促发展,通过“强弱项”“补短板”,龙华不断蜕变,不断提升,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创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出了最有力的“龙华力量”。

在深圳北站交通枢纽,市民搭乘扶手电梯时自觉靠右站,留出紧急通道。


营造人人参与创文氛围

引领文明成为龙华亮丽底色

如今,行走在龙华的大街小巷,如果看到外卖小哥不专注送餐,反而拿出手机拍拍拍,不要惊讶,龙华区流动的“小蜜蜂”随时随地“随手拍、随手传”,发现身边隐患、创文盲点,发挥“移动探头”作用,充当起城市的“眼睛”;如果发现社区里经常有“蓝马甲”穿梭,也别看热闹,可以加入他们一起来“找茬”,他们是社区公共文明“环境长”,是社区创文工作的“眼”和“耳”,专挑社区不文明这根刺……

无论是“小蜜蜂”义工队,或是社区公共文明“环境长”,其践行理念都是文明众筹、文明共享,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角,让文明之风吹拂到龙华的每一个角落。

在干净整洁的民治五和大道上,市民骑自行车按道行驶。


今年以来,龙华区推出“学史力行·共建文明”活动,正式发布“三整治、三创新、三提升”工作目标,致力从内至外全面提升市民精气神和城区品质。社区公共文明“环境长”便是“三创新”之一。

“三整治”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公共卫生、交通秩序三方面开展整治行动,改善城市面貌。“三创新”通过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联盟、社区文明环境长和文明实践基金项目,联动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文明实践,扩大文明城市创建参与面。

“六提升”包括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力、志愿服务引导力、典型带动引领力、数字文明传播力、创文公益宣传力、群众参与辐射力,通过全方位提升,引领文明成为龙华最亮丽的底色。

“通过三整治、三创新、六提升活动,有效提升龙华区市容环境,改善市容秩序,推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观澜二中宣传栏上展示着创文宣传公益广告。


创新“数字文明”建设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云平台

“共建龙华家园·共享文明龙华”“我为文明龙华打call”“巧手剪出文明美”,在新文明实践中心,群众或者辖区社会组织可报名参加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自2019年12月被广东省文明委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以来,龙华区健全了文明实践“区中心+街道所+社区站+特色基地”四级架构、68个阵地的服务体系;建强1+9+N文明实践队伍,上万名骨干文明实践志愿者活跃在一线,讲文明、倡文明;打造理论宣讲、教育引领、文化惠民、科技服务、体育便民、慈善关爱等“六大”平台,每月定期向市民发布“活动菜单”。上半年,全区共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消防宣传等各类活动7000余场次,惠及群众32万人。

数字赋能,龙华的未来焕发勃勃生机,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乘着“数字龙华”发展东风,积极创新“数字文明”建设,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云平台。“未来将在线上整合全区文明实践资源,在线发布文明实践活动菜单,实现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市民评单的工作模式,服务全区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上述负责人介绍道。除此之外,数字技术也将同步完善线上巡查机制,借助龙华区智慧龙华运管平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在线巡查,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数千个点位进行线上实时监控,建立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反馈查处的快速反应机制。

福城志愿者在区中心医院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者在辖区开展文明劝导。



厚植道德沃土

用榜样力量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龙华本土企业稳健医疗积极响应号召,放弃春节休假,保持生产线24小时满负荷生产,最大限度保障防护产品生产和供应量,源源不断为“白衣天使”们铸造和输送“战甲”“战袍”。截至2020年6月底,稳健医疗累计向全球输送了10.8亿只口罩、565万件防护服、530万件隔离衣,被国务院誉为“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军工厂”。可以说,第八届“闪亮龙华人”特别奖,稳健医疗当之无愧。

不知不觉中,“闪亮龙华人”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为龙华挖掘培育了一大批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典型,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用行动温暖着龙华,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近年来,龙华区深挖道德模范典型,从“闪亮龙华人”评选、“奋斗·星光龙华”优秀典型季度评选等活动中发掘出各类奋斗在一线工作岗位的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涌现出陈鹏、李忠旺、杜培锦等一批践行奋斗精神、传播奋斗能量的先进代表。轮椅上带领残友飞翔的全国文明家庭、全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莹莹,浴火重生成技术能手的全国劳模李晓光,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的七旬老人邵干才,勇闯火场徒手爬楼救下三岁娃的“邻居团”,危急时刻援建火神山医院志愿者……每个名字和集体都是龙华区闪光的名片,在奋斗龙华征程上彰显榜样引领的力量。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就能源源不断汇聚起文明“浸”城的磅礴力量。

记者 王雪敏 袁春燕 通讯员 花旺 景宁/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