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格林晟为智能装备插上“数字化翅膀”

编辑:陶倩2021-09-13 09:53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格林晟生产车间工程师进行产品装配。

格林晟生产车间调试工程师对产品进行调试。


“装备制造业,本身是一个很‘土’的行业,因为非标装备从之前到未来五到十年内,都只能依靠人工来组装。”深圳市格林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鲁树立说,“但面对锂电池行业爆发式增长所带来的行业风口,未来预计会出现大量行业工人短缺局面,我们因此也希望用之前的积累和沉淀,为智能装备制造插上‘数字化’翅膀。”

格林晟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研发、生产、销售锂电池自动化制造设备、自动物流线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格林晟不断通过自身努力,推动锂电行业自动化设备快速发展,已成为可打造完整产业矩阵的国内锂电设备叠片机领域的“绝对龙头”企业。

从模仿到研发深耕行业十余年成为“龙头”企业

鲁树立坦言,格林晟是从仿制国外设备起家,但很快就转向自主研发,并拥有了自己的拳头产品——叠片机。

叠片机是锂电行业的关键,格林晟刚刚成立时,该机的行业速度大约为2秒一片。通过不断技术创新,格林晟将之提速为1.2秒一片,2017年又突破为1秒一片,现在格林晟已经研发出0.45秒一片的高速设备,属于全世界领先水平。据悉,在四工位叠片机和切叠一体机领域,格林晟领先国内竞争对手1至2年,在叠片机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高达30%,稳居行业第一,且继续保持领先扩大的优势。此外,格林晟还是国内唯一能够实现590长电芯单片突破0.6秒的设备企业,以多项独创技术成功填补了市场空白。

鲁树立将格林晟快速、稳步成长的成绩归功于公司研发团队。据介绍,格林晟的研发中心拥有研发人员101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达46.5%,更有一支以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为核心的博士设计研发团队,主要进行切叠和MES及物联网系统、叠片机和自动化生产线两个方向的研究。鲁树立本身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目前在读清华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研究生。由于公司高度重视研发,截至2020年5月,公司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发明专利、国际PCT登记等知识产权授权190件,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领先技术。

目前,格林晟已经拥有格林晟科技、力德科技、万德自动化、群新智能、格林晟自动化等4家设备公司和1家软件公司。拥有锂电制造相关的叠片机、卷绕机、注液机、物流箱四大核心技术,实现了方形、圆柱、软包电池的全覆盖,可提供完善的锂电单体设备工业化解决方案,以及提供中段全自动化设备方案和整线设计方案,能满足下游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并因此成为宁德时代、中航锂电、蜂巢能源、珠海冠宇、孚能科技等多家头部电池企业的第一供应商乃至唯一供应商,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唯一外发供应商及叠片机原型机供应商,获得松下、AESC等日本名企的高度认可。

依托“数字化”成就未来发展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格林晟在整个行业低迷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产值达到5亿元。据鲁树立介绍,今年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有18亿元左右订单在手,产值达6亿元左右。预计今年全年订单量将突破20亿元,产值将超过9亿元,明年产值预计可达到12亿元。

鲁树立说,格林晟刚好碰到锂电池行业快速发展的风口,不断涌现的机遇也让公司有可能进行更多的尝试。

2012年开始,作为在龙华创业的安徽人,鲁树立在合肥成立软件公司,主要开展锂电池相关数据采集和数据深度挖掘,以及PM2.5检测、水务智慧平台等项目。2015年,又和行业内一知名企业签署了一份制造执行管理系统合作协议,对整个电池从电芯到模组进行全过程数据采集和分析,以此奠定了一定程度的“数字化”基础。

“以前我们总为客户做数字化提升,但从现在开始我们也在尝试对自身进行数字化提升。”鲁树立说。

据介绍,由于非标工业设备只能靠人工组装,对工人熟练程度要求很高。格林晟目前正在研究,通过对设备进行数字化单元管理,制作一套“导航”一样的系统,让毫无经验的新手也能一看就会、一学就通,对设备进行“傻瓜式”组装和装配,并且能达到和熟练工一样的水准。据鲁树立介绍,目前格林晟有工人1000人左右,等到系统完善成熟后,工人装配效率会大大提升,同样的人数能完成翻倍的工作。

2013年就开始扎根龙华区的格林晟,曾经格外看重龙华强劲的工业基础,如今自己做强做大,也希望用自己的数字化积累,为“数字龙华”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服务更多龙华本土的企业和园区。鲁树立认为,自动化设备行业的数字化赋能能够更好地应对风口新能源行业的井喷发展,有效降本增效,部分解决产业化工人短缺问题,在客户、员工、供应链之间形成有效互联互通。在赋能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支撑数字龙华建设。

记者 金璐/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