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夯实基础强动力 党建引领促提升

编辑:陶倩2021-09-13 09: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党员干部到龙华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

观澜街道大富社区灵活就业行业流动党员党支部揭牌。

观澜街道党员干部积极支援抗疫一线。

过去的五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观澜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抓深圳“双区驱动”的发展良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观澜新家园的愿景日趋清晰。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即将于近期召开,为了迎接党代会的召开,进一步激发观澜人的奋斗精神,本报即日起推出《喜迎党代会建设新观澜》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近年来,观澜街道聚焦党建引领开新局,强化党建引领促发展,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夯实基础强动力,提高服务群众、服务民生能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街道工作深度融合,为观澜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近年来,观澜街道坚持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推动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突出政治引领,抓好思想政治学习。观澜街道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继承并发扬党的砥砺奋进精神;不断强化“第一议题”学习,定期开展“第一议题”专题学习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充分利用观澜街道党校及11个分教点的学习资源,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不断提升街道党员干部群众的党性教育水平。

确保党建质量,抓好组织体系建设。“十三五”期间,该街道共创建模范示范支部5个,机关、社区、“两新”党建持续巩固;45家股份合作公司全部单独组建党支部,股份合作公司党建不断深化;不断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更深更实,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打造3家市级、5家区级“百企党建示范”企业,数量位居龙华区前列,推动成立生命健康产业链党委,让党建融入产业,创新发展格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街道近千名党员干部“逆行而上”,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充分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精神,凝聚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履职能力。观澜街道全面推行常态化党建考学制度。在全区率先建立“观澜考学”思想政治教育考学制度,定期组织开展线上和线下考学,共计4万余人次参加,有效促进了党员理论素质提升;此外,率先开展街道全口径工作人员绩效管理的改革试点。建立“目标设置、过程管理、综合考核、群众评议、结果运用”五位一体的绩效考核体系,形成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构建党建引领新机制,夯实新兴领域党建基础。观澜街道推动成立了龙华区首个灵活就业行业流动党员党支部,通过强化党建服务来提高党在新兴领域的领导力和凝聚力,全力做好对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推动“暖蜂驿站”建设,开设“暖蜂窗口”,投放暖心物资,组织丰富的服务活动,切实做好新业态就业群体的关心关怀工作,增强该群体的社会融入感、归属感;同时,组建“小蜜蜂”服务队,积极引导新兴领域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创文宣传等工作,充分融入新兴领域党建格局。

强化阵地建设,提升党建水平。观澜街道先行探索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三化”建设,在全市首创党群服务中心“三化”制度体系,形成了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建设运营、优质服务和考核评价的完整闭环,建成社(园)区党群服务中心11个和“四位一体六核同一”的观澜国际化街区党群服务中心。并在全市首创“党建书吧+公共书吧+社区图书馆”三位一体运营管理模式,共享全市阅读资源。同时不断推进观澜国际人才街区等人才阵地建设。

正风肃纪反腐,强化廉政建设。多年来,观澜街道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守正创新、履职担责,紧扣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强化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开设“廉政大讲堂”、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和发放廉政教育读本等多种形式实现全体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全覆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高质量监督促进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领航强治理创新基层资源整合机制

长期以来,观澜街道坚持党建领航强治理,不断创新基层资源整合机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其中,观澜街道基层治理精治工程被《南方日报》评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具治理实效案例。“红色网格+街区”模式试点在深圳2019年治理现代化评选中荣获“最具群众参与度案例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和党建网报道。

据了解,当前,观澜街道正全面推开社区基层治理精治工程,创造性地重组力量、构架和职能,构建了以党建为引领,与观澜发展特点相适应的基层治理新体系,深入推进“精治工程”的基层治理。制定了基层治理改革1+6系列文件,在10个社区全面建立“两办一中心”组织架构,大力推行“片区责任制”和“党建网格+街长制”,建立“街道抓总、部门抓建、社区抓战”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依托城市基础管理网格在全街道建成250个红色网格,创新党员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方式方法,推动1700多名党员下沉红色网格开展联户“六上门”活动,实现“零距离”“精细化”服务。聚焦群众需求,将服务工作深入群众,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又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创新党建活动形式

丰富党建工作内容

与此同时,观澜街道不断创新党建活动形式,进一步丰富党建工作内容,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的新方式,确保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

今年以来,观澜街道精心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十百千”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彰显奋斗精神、砥砺初心使命。举办“点亮观澜10个红色打卡点”线上有奖答题,3万余人次参与;通过“观澜考学”小程序发布党史专题考学,参与线上考学18267人次;开展“四史”教育网红打卡活动,在旅游景点设置党史学习教育展架,以互动体验的形式,引导群众参与学习党史;拍摄《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视频、制作党史教育精品党课,以鲜活生动的方式开展党性教育。坚持学史力行,“百日攻坚庆百年”完成攻坚项目16项。开展“志愿微光耀百年”活动覆盖服务达6000余人次。开展“红色网格”“六上门”活动,重点联系困难群众260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110多件,认领群众“微心愿”540余个,收集解决群众各类诉求400多件次。

观澜街道负责人表示,观澜街道将持续深化党群服务阵地“三化”建管服模式,进一步强化党群服务阵地消防安全督导工作。帮助和支持成熟的“两新”党组织建设和提升党建阵地,优化提升党群服务阵地。加快形成“服务群众阵地集群”,完善党群服务中心运营管理考核,开展阵地星级评定,推动差异化服务,完善提升“政务+基础+特色”服务项目。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实做细群众服务。做实做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继续深化、全面推广“党建+科技+治理”模式,紧扣民生需求,创建人文社区,补齐民生短板,通过党建引领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提升群众幸福感。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张璐 王庆爽/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