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曾观发:与群众打成一片 把青春献给了龙华

编辑:陶倩2021-09-13 09: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老党员档案曾观发,福城大水坑人。1947年2月出生,1986年1月入党。曾任大水坑一村务农任生产队长、观澜经济发展公司下属果场场长、大水坑居委会主任、观澜居委会主任;1998年至2008年,任观澜敬老院院长。2008年退休。

今年74岁的曾观发当过果场场长,也担任过居委会主任和敬老院院长。回首过去,曾观发这样总结自己:“自己把青春奉献给了龙华,在见证龙华的巨变中,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从苦难深重走向富裕安康。

曾经掌管过百亩果场

曾观发出生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回忆起小时候,他说,那是一个食不果腹的年代,哪怕到了自己上学时期,都难有一餐饱饭吃,水果就更不敢想了。“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当上果场的场长,管着过百亩的果场。”

上世纪80年代,曾观发进入观澜经济发展总公司,在公司下辖的一个果场当场长。当时,宝安每个镇都有一个果场。“观澜镇的果场就在‘豆腐坳’那一片(现今的观澜街道大富社区片区),足足有100多亩。”100多亩的果场有多大?曾观发说,就现在来说,差不多东起泗黎路,西至桔岭,北临库坑、章阁,南到悦兴围。

曾观发回忆说,当时的果场满山坡只栽种荔枝树,有好几千棵。每年夏天荔枝成熟时,一簇簇火红的荔枝沉甸甸地挂满了枝头,折弯了树枝。“当年,荔枝熟了不愁卖,会有人上门集体收购,也有香港人过来收购,都是外销。”

当时,荔枝、龙眼都是少有的水果。物以稀为贵,有一年,当时曾观发所在果场的“糯米糍”荔枝产量很低,十分抢手,不少收购商争相抢购,“那一年的‘糯米糍’每斤价格高达120元,相当一个月的工资了。”曾观发说,作为场长的他,也是舍不得吃一颗。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观澜地区发展不断加快,百亩果场栽种的荔枝树逐渐变成一栋栋厂房和楼房。

为招商引资推山修路

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此,我国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

此时的深圳,已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实行“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对外开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不过,地处深圳远郊的大水坑村,依然比较落后。

这一年,曾观发回到了养育自己的大水坑村,任村委会主任。“那时,村里整体条件还很落后,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连汽车都走不了,这样的环境,怎么发展得起来?”看到村里的整体环境后,曾观发开始感到焦虑。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路通不了,村民出入不便,也不会有企业家愿意来投资办厂。于是,曾观发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修路而奔波。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情况,四处寻求资金支持……

铺桥修路,是造福一方的好事。但修路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征地,要征地就很容易引起各种纠纷。不知有多少次,道路修到一半时,因为各种问题要中途停工。这时,作为村委会主任的曾观发要挨家挨户地去做思想工作,给村民讲道理,“那时候,真是走破鞋底、磨破嘴皮。”

不久,一条条道路修建了起来。道路打通了,曾观发又带着村民,请来挖掘机,推平一座座山头,建起一间间厂房。村里建起了厂房,才有企业逐渐入驻,大水坑的集体经济开始发展起来。

1995年,曾观发调任观澜居委会主任。“村民有什么纠纷和困难,都来居委会反映。”面对来访的群众,曾观发都会认真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尽力为他们调解纠纷、解决困难。正是那段日子,让曾观发深切领悟到,“作为党员干部,在日常的工作中,越善于与群众打成一片,越深入群众,工作就越容易开展、越容易做好。”

推动改善老人养老环境

1998年开始,曾观发调至观澜敬老院任院长。

当时的观澜敬老院位于桂花村,是一栋两层的旧楼房,仅有20来个床位。“设备落后,环境很差,老人生活非常不方便。相较于其他镇的敬老院,观澜敬老院整体条件是比较落后的。”曾观发到观澜敬老院看到这种环境后,决心要改善老人的养老环境。

后来,在曾观发的积极建议和推动下,观澜镇政府决定选址新建敬老院。2年后,新建的观澜敬老院落成。“新的敬老院建筑连带院落等,差不多2万平方米,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床位也增加了许多。”曾观发说,当时,只要在观澜镇范围,没有亲属的孤寡老人都可以免费入住敬老院。

可以说,曾观发是深圳较早一批从事养老服务的“养老人”。他认为,在敬老院工作的十年,是他人生最有意义的时光。“对待老人,我们要给予更多的耐心。”那时候,曾观发和敬老院的老人们同吃同住,每天睡觉前都到老人房间看一下。深更半夜,老人的房间有任何动静,他都会马上爬起来,第一时间跑过去,“生怕老人半夜起来摔跤了”。

“跟以前在其他岗位不一样,在敬老院工作,需要细心、耐心和贴心。”曾观发说,对待老人,就要像照顾小孩一样,要考虑得更周全一些,多花费一些心思,多关心一下他们的生活需要。正是凭着“三个心”,曾观发和老人们相处得很和睦,“看到老人们能平安快乐地住在这里,自己心里也感觉很踏实。”

退休后,曾观发担任社区老年协会会长。每到节假日,他就带着伙伴们到社会福利院、养老院表演,陪老人们一起过节。让他觉得欣慰的是,每次过去,以前敬老院的老人们看到他,都会兴奋地相互通报“老院长来了,老院长来了”。然后,大家就像老朋友一样,聊起家常。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