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美就阿富汗局势交换意见 喀布尔街头现状

编辑:陈苏雅2021-08-17 09:46内容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提要

央视新闻2021年8月17日讯 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通电话,重点就阿富汗局势及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

央视新闻2021年8月17日讯 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通电话,重点就阿富汗局势及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

王毅阐明了中方对阿富汗局势的立场,表示事实再次证明,把外来模式生搬硬套到历史文化及国情截然不同的国家水土不服,最终难以立足。一个政权没有人民支持是立不住的,用强权及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只会使问题越来越多。这方面的教训值得认真反思。

王毅表示,中方愿同美方沟通对话,推动阿问题实现软着陆,促使阿不再发生新的内战或人道主义灾难,不再成为恐怖主义滋生地和庇护所,鼓励阿建立符合阿国情、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街头现状

当地时间16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表声明称喀布尔的局势已经得到控制。当晚,阿富汗塔利班表示,该组织领导层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就阿富汗未来政府的架构和名称等进行讨论,预计将在“不久的将来”向外界公布这一进程。

当地时间16日,总台报道员走访喀布尔市中心,并采访了当地民众。据了解,喀布尔街头秩序目前未完全恢复,很多商店关门,多数民众倾向待在家中。当地市民表示,“目前局势令人担忧,希望塔利班致力于改善阿富汗安全局势。”

阿富汗媒体:喀布尔机场混乱致至少10人死亡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区局势16日逐渐恢复,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喀布尔国际机场的混乱和恐慌。阿富汗黎明电视台16日报道称,喀布尔国际机场的混乱从15日晚间延续至16日,导致至少10人死亡。

据阿富汗多家媒体报道,民众涌入机场时美国等多国军队正在试图撤离本国人员,美军士兵朝天鸣枪试图驱散民众,引发大规模踩踏事件,并造成人员伤亡。


联合国安理会呼吁阿富汗建立包容性新政府

联合国安理会16日就阿富汗局势举行紧急会议后发表媒体声明,呼吁阿富汗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敌对行动,通过包容性谈判建立一个团结、包容、有代表性的新政府,并让妇女充分、平等、有意义地参与其中。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5日,阿富汗喀布尔,塔利班进入喀布尔,阿富汗安全部队在街头巡逻。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

提醒中国在阿公民加强防范莫冒险外出

16日,总台记者独家采访了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王愚。王愚表示,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目前大多数中国公民已离开阿富汗,对剩余为数不多的人员,驻阿使馆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做劝离劝返工作。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5日,阿富汗喀布尔,塔利班进入喀布尔,阿富汗民众纷纷回家。

王愚再次提醒在阿中国公民,务必加强自身安全防范,不要冒险外出,喀布尔机场和航班条件允许后尽快离阿。有事尽快与中国大使馆联系,中国大使馆将根据现有条件尽力提供帮助。

(记者 徐德智、李超、刘骁骞、朱云翔、张雪松、吴汶倩、李霜溪)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