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文明创建 圳在行动 | 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见成效 让市民开车出行成为一种享受

编辑:黄春才2021-08-17 09:45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持续近一年的优化提升行动已初显成效。市内各条高速沿线绿化更加美观,行车视距、视线变得更良好,行车舒适度大幅增强,路面及公共场区环境干净整洁,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李宇)家住龙岗,每天开车前往市中心上班的市民黄先生发现,行驶多年的清平高速,近期以来路面变得更加平整通畅了。“以前,路上有些坑坑洼洼,车开快一点,总有些小颠簸,感觉不太安全,有时下雨路面也比较难看。如今通过整修,路坑被填平了,路况也好了,感觉路更美也更通畅,开车的舒适感大大增强。”他高兴地说。

高速公路沿线环境长期以来是开车市民关注的热点。以往,沿线环境建设一些“短板”经常会影响到市民安全文明出行。如:部分高速中分带和路侧绿化带中的绿植生长较快,没有及时修剪,出现绿化遮挡交通标志牌的情况;有些标志牌、护栏、防撞墙等交安设施容易出现污损,日常清洁难以保持常态干净,有时让驾驶员看不清楚;因车流量大出现磨损或行车规范、标准发生变化,部分路段路面标线却没有及时优化、调整;雨季路面坑槽经常出现,局部路段平整度和路面抗滑性能不佳,影响行车舒适感。此外,有时还会出现一些人为的不文明现象,如:在高速公路沿线护栏设施被违法张贴小广告;部分司乘人员在高速收费广场抛扔垃圾,影响路域环境等。

针对这些现象,去年9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深圳市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持续开展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行动,加强沿线路域环境整治,全面推进高速公路景观优化与提升工作,从优化路容路况、整治收费广场、整治服务区、美化公路景观及美化可视区域五方面开展落实沿线环境优化整治工作,努力实现我市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畅通、安全、舒适、美观”的提升目标。

记者近日采访看到,持续近一年的优化提升行动已初显成效。市内各条高速沿线绿化更加美观,行车视距、视线变得更良好,行车舒适度大幅增强,路面及公共场区环境干净整洁,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收费广场标志标线整洁清晰,雨棚、岗亭、车道干净无污渍,收费岗亭没有了张贴的小广告,周围环境协调整齐;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里,也基本看不到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公路景观与周边环境更加和谐。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自2020年9月份行动开始以来,我市高速公路各路段累计清障里程1518公里,修复路面坑槽6300平方米,提升交安设施1980处,整治高速公路收费广场650多处,投入资金4400多万元,提升高速沿线景观9500多平方米。

路更畅,景更美,环境更文明,让市民开车出行成为一种享受。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