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香蜜公园里原来还藏着这么一个宝藏地方……

编辑:施冰冰2021-08-16 09:36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2020年,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与文化名人合作办馆的方式,与童话作家周艺文联合成立并运营香蜜公园“两馆一院”,即福田区儿童图书馆+福田区少儿美术馆+艺文儿童文学院。

香蜜公园“两馆一院”外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6日讯(晶报记者 冯燕)2020年,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与文化名人合作办馆的方式,与童话作家周艺文联合成立并运营香蜜公园“两馆一院”,即福田区儿童图书馆+福田区少儿美术馆+艺文儿童文学院。周艺文通过“新童话、新绘画”,整合文化艺术和创意产业资源,并以《冒险小王子》本土原创IP多年积累的文化号召力赋能“两馆一院”,正式开启集“森林图书馆”与“儿童文学小镇”为一体的“儿童文学小镇”发展之旅。

打出“创新牌”

建造沉浸式公共文化服务新形态

在香蜜公园“两馆一院”构建的新场域中,充分利用总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室内空间,优化功能设置,在一、二、三层分别设置儿童图书馆、儿童文学院和少儿美术馆,致力于成为深圳儿童文学艺术的摇篮、家庭亲子阅读与艺术体验的理想乐园。在香蜜分馆前的小广场,设置造型可爱、软萌、充满童趣的《冒险小王子》的主人公包小龙、汤诺与于萌萌的雕像。在环境与建筑的“自然之美”中,以图书阅览、精品展览、阅读活动等功能融合“人文之美”。

作为沉浸式公共文化服务新形态的试验田,香蜜公园“两馆一院”锐意创新,破除图书馆、文学院、美术馆之间的壁垒,以提高人文素养、艺术素养、审美素养为“少儿提素”目标,围绕少儿家庭,实现阅读推广活动、文学创作力培养、美育研学活动等公共文化服务板块互相融合,打造创新创意、现代时尚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特质。市民读者不再把某个“馆”当作一个品类来光顾,而是被全场景、沉浸式、精细化的公共文化服务而吸引。

打出“实力牌”

倾情打造亿级流量的品牌文化活动

为更好地推动全民阅读,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香蜜公园“两馆一院”联合全国优秀出版机构、新媒体阅读平台、阅读推广人、儿童文学作家与众多主流媒体,紧扣阅读主题,集合舞蹈、朗诵、儿童戏剧等艺术形式,向全国推出以电视、网络融媒体为主要形式的“阅读春晚”。2021年2月26日,“首届(2021)阅读春晚”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融媒体、央视频、网易、腾讯、圆点直播等60多个平台播出,共计1.5亿人次观看。

2021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香蜜公园“两馆一院”举办的“中国阅读马拉松——深圳百名青少年红色经典诵读大会”,超过1亿人次收看。

打出“原创牌”

以原创作品推进福田文化产业

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周艺文原创的《冒险小王子》主角包小龙成为福田区的虚拟形象大使,作为福田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的城区精神代言。《冒险小王子》儿童全息舞台剧由周艺文原创出品和制作,是“文化+科技+时尚”的融合项目,将于今年10月在深圳首演,并全国巡演200场。

作为国内第一位自己写绘本故事并画绘本的作家、画家,周艺文以他的童年生活为蓝本,开创性地将水墨绘画与童话叙事融合,在福田创作了《放牛娃的春天》,再现了洞庭湖畔的童年生活,给在城市生活的孩子一次难得的乡村农耕传统文明教育,对于远离乡土的父母更是一种在现代城市里的不能忘怀的乡愁。

香蜜公园“两馆一院”创新打造了一处融合图书阅读、文学创作、艺术展览、文化沙龙等服务的新型文化业态,生动呈现了福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的独特创造、文明价值和城区特色,为市民提供了更有获得感的新文化产品和服务。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