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沈基伦:平凡岗位用心守护一方绿色

编辑:陶倩2021-07-14 09: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沈基伦回忆自己的奋斗往事。

老党员档案

沈基伦,1952年6月10日出生,深圳观澜人。1972年中学毕业,1988年7月入党。曾任观澜区公所三栋屋村生产队队长、观澜镇农业办副主任、观澜镇林业站站长、观澜动植物检疫中心站长等职务。2012年退休。

“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尽一己之力做好一颗螺丝钉。”这是沈基伦一直勉励自己的一句话。在沈基伦40年的工作生涯,虽然他的岗位很平凡,工作也很普通,但他却充分发扬“螺丝钉”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铸就不凡:身为林业工作者,他守山造林,用心守护一方绿色;作为动物检疫员,他坚守第一线,当好“放心肉”的把关人。

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改革开放后,观澜镇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提倡绿化造林。于是,观澜的山林开始出现了护林员。

1984年,沈基伦进入观澜农业办工作。除了做好水稻生产,他还要做好护林工作,其中涵盖巡山防火、防止砍伐等内容。那时候,交通不便、通讯不畅,守护山林是一项十分枯燥的工作。每天早上,带上满满的一壶水,他就到山林去巡查,坚持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辛劳守护山林安宁。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木材市场逐渐放开,允许林农和集体木材自由进入市场。那时,在利益驱使下,有人乱砍滥伐。因此,护林工作除了偶遇毒蛇出没外,还要制止盗伐林木的不法行为。“遇到盗伐的,我们一般要他们把盗伐的林木留下,向他们宣传林木是国家的资源,大家应该共同保护森林。”

1985年,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的决定,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号召下,观澜的生态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当时,观澜镇政府组织了4个工作队共400余人,参加到林业绿化达标行动中,对全镇上万亩林地进行绿化。”沈基伦说,观澜一些山头土壤贫瘠,为了能种上树、种好树,不少林地需要挖掉沙质“瘦土”,填上肥沃的土壤,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那些年,沈基伦踏遍了观澜大大小小的山头,护林防火、绿化造林,带着果农种植果树,将一株又一株绿树植在观澜的林地上。

经过连续多年的集中攻坚,观澜镇成功通过验收,被评为“林业绿化达标镇”,沈基伦被评为宝安区“林业工作先进个人”。

面对山火逆行而上

防火,是护林工作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对于沈基伦而言,则是他心目中的一条红线。

清明节前后是火灾高发期。那时候,每年清明期间,沈基伦每天早早就要出门巡林,经常一直忙到晚上。“秋冬天气干燥,村民烧山开荒种果,也特别容易发生火灾,还有些人在山上随手乱扔烟头,也容易引起山火。”沈基伦说,为了减少山林火灾,他和同事们经常到各个乡村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在进山路口竖立防火警示牌,不准群众携带火种上山,严禁放火烧山。即使垦荒造地时,也要求挖出防火线,杜绝山火发生。

尽管沈基伦和同事们做足预防和宣传工作,但也难以杜绝山火发生。每次接到山火火情,沈基伦都会马上组织人员上山,逆行而上,“打早、打小、打了”,尽量减少损失。有一次,有居民在山上使用火种时不慎引发火灾,农作物和果树烧了一大片。沈基伦获悉后,马上带着护林员奔赴现场,组织群众灭火。“那时候,没有专业的灭火工具,大家只能拿着拖把和树枝进行扑救。根本没时间考虑个人安危,只想控制好不让山火蔓延。”

曾经,有人劝说沈基伦,对护林工作不要太较真。他回答道:“干一行爱一行,工作不认真就是失职。目睹荒山披绿荫,见证青山变金山。”沈基伦用行动和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用坚守换来绿意盎然的丰厚回报。

当好“放心肉”的把关人

1999年,沈基伦离开干了15年的护林事业,调任观澜动植物检疫中心站长。当时,观澜动植物检疫中心也被称作“兽医防疫站”,主要负责观澜片区动物检疫、屠宰检疫,以及养鸡场、养猪场等养殖单位的检疫工作。

那时候,每当夜深人静,当人们酣睡之时,沈基伦和同事就要风雨无阻地踏上工作岗位,来到屠宰场开展检疫工作。忍血腥、耐粪臭,是他们的工作环境,细检疫、保安全,是他们的工作日常。

到了2004年,观澜镇已有40余个养鸡场、40余个养猪场、1个奶牛场和1个鸵鸟场,辖区的动物检疫压力更大了。沈基伦带领十余个检疫人员,肩负着这些场所的动物检疫任务。每天披星戴月,不畏寒暑;日夜颠倒,不辞劳苦。

许多人不知,其实动物检疫这份职业还有一个危险性,它存在一定的传染风险。检疫过程中若是没有做好个人防护,容易被传染。作为检疫中心站长,沈基伦在工作中会非常注意自己和同事的身体状况。

春、秋两季是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重要季节。每年这时,都是沈基伦和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候。“工作量很大,但每个人都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严格预防动物疫病,认真做好动物屠宰检疫,让广大群众吃上‘放心肉’。”在沈基伦任站长的那些年,观澜动植物检疫中心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工作单位,他也多次被评为市、区“动物防疫工作先进个人”。

回忆过往,沈基伦感慨良多。他说,回顾这一路的成长历程,自己每前进的一步,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教育。“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发挥余热,主动付出,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记者 杨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