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教师张雅博寒假为留深孩子义务授课辅导写作

编辑:陶倩2021-02-26 09: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青年志愿教师走进各大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为留深的孩子义务授课辅导。

因疫情防控师生原则上留深过年,如何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龙华多个学校青年党员积极响应区教育局党委号召,报名参加龙华青年志愿者活动,站上了特别的讲台——各大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为留深的孩子义务授课辅导,传播龙华教育正能量。张雅博就是其中一员。

张雅博2019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来到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今年深圳大力提倡留深过年,为留深的孩子义务授课辅导,传播龙华教育正能量,龙华区教育局招募青年志愿教师,我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我不仅是党员,更是学校的团委副书记。”

为留深的孩子义务授课辅导

在浪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寒假课堂,张雅博正在为八名孩子上课。张雅博告诉记者,她是吉林通化人,但是那段时间老家突然出现了疫情,“我就把票退了,我看到志愿服务的消息,立即报了名。”

“我住的地方门口就是浪口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对于我来说也很方便。而且我觉得这个事情志愿服务很有意义,我很喜欢学生,也很愿意跟学生们待在一起。这次‘寒假课堂’接触到不同学校的学生,我觉得应该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张雅博认为在寒假期间,节奏一下子发生了变化,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可能都会有一种松下来的劲。“我觉得我们一起在‘寒假学校’应该会对彼此在寒假时间的安排有一个双向的促进,一起度过一个很有意义的寒假。”

“春节,身边的同学、同事都参加了志愿服务,我的男朋友是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假期我们一起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他在做数学辅导。我们学校有10名以上的老师,都是自发积极地响应参加志愿服务。”春节期间,张雅博与小伙伴们在龙华一起迎接新春。

据了解,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453名龙华区青年志愿教师再次整装出发,深入到各个社区,为留深的孩子义务授课辅导。

给留深孩子提供展示的机会

张雅博介绍,第一次与培训的孩子见面,进行了双向的自我介绍,张雅博了解到他们都是主动参加这个课程。

张雅博是名中学语文老师,她设置的培训主题是写作指导,在1月27日到2月8日期间,她把原来的六个课时细分到十二个课时。“我其实入职也不是很久,当时考虑到可能会接触到初一或初二的学生,我就赶紧整合教学资源实践,设计了写作指导。”第一部分是做指导写作,接着是写作实践、评作,最后加上拓展,“这几个课时下来,孩子会有一些口语交际的内容或者是阅读的内容,由不同的主题、活动,做个连贯性系统性培训,对孩子多少有些帮助。”

八名孩子当中,有四名是民办学校的学生,但孩子们对于自身表现的欲望还是很强烈的,“所以多给孩子提供展示的机会,培养他们的信心,每次写作的讲评课,人人上台分享,大家互评。”“有一个小细节让我感触特别深,在社区培训没有上下课铃声,在课间快要结束的时候,临时课代表都会带着小伙伴们冲进教室,他们的自律自觉性很棒。”

在培训结束时,张雅博送给了孩子们一些小礼物。“小礼物是我母校北师大的一些明信片和卡片,孩子们特别喜欢。”有一名爱义学校的五年级学生奉子瑶,她是这些孩子当中年龄最小,但是学习态度最认真的,奉子瑶妈妈表示:“孩子这一期课程收获特别多,除了写作水平提高了,对于孩子学习的自信心增强了不少。孩子收到老师送的卡片后,有了对名校的憧憬,对未来有了目标。”

记者 张瑜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