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新春戏曲晚会举行 孟广禄等文化艺术名家联袂出演

编辑:陶倩2021-02-26 08: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梆子敲起,锣鼓二胡声声响,身着宫服的“宫女”手执灯笼依次出场……昨晚,经典曲目《贵妃醉酒》选段拉开了2021年龙华区新春戏曲晚会的序幕。据了解,晚会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文化发展中心承办,区龙华街道办事处、区文化名家孟广禄工作室、龙华青年京剧院协办,国家京剧院作为演出单位,与北京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天津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一同为市民呈现了一场京剧艺术盛宴。

晚会精彩纷呈,图为《大唐贵妃》选段表演。

晚会开场前,龙华文化名家孟广禄接受采访时表示,龙华近年来发展迅猛,推广戏剧文化正当时。文化名人工作室落户龙华后,他希望把最好的、最拿手的戏剧表演展现给市民。他说,戏曲文化是有“长相”的,一个地方的环境就是其“长相”,“希望通过戏剧表演,传递出我们国粹文化的DNA。”

晚会以国粹京剧为演出内容,分为“春芳映梨园”“春雷满神州”“春兰润古韵”“春风沐鹏程”四个篇章。演出曲目既有《贵妃醉酒》《霸王别姬》《锁五龙》等脍炙人口的传统名段,又有《沙家浜》《杜鹃山》《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红色革命经典京剧唱段;既有为讴歌深圳改革开放伟大历程专题创作的京歌《追梦》,又有龙华区新编原创儿童剧《哪吒闹海新传》选场;用民族传统文化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连连叫好。

演出曲目文武兼备、行当丰富、看点众多,热烈而不喧嚣,精彩而富内蕴,体现了鲜明的中国气派、民族底蕴,为市民带来了一台精彩纷呈、美不胜收的戏曲晚会。

当晚的晚会也集聚了当今京剧艺术的一线阵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领衔出演,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导演高云霄担任总导演,张建国、刘桂娟、宋小川、王艳、张建峰、王润菁、田磊、刘建杰等多位著名表演艺术家联袂演出。

孟广禄出演《锁五龙》选段,一开腔,便引得观众掌声和叫好声不断。有市民表示,晚会现场让人感受到了满满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氛非常浓厚。市民陈女士带父母前来观演,她说,自己是第一次看戏剧,本以为会闷,但是没想到也看得津津有味。

“今晚的舞台很美,演员演出很有感染力,很精彩。”市民肖阿姨连声称赞龙华福利好,在家门口搭建舞台演出这么精彩的戏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流行样板戏,那时候我就喜欢听。现在再听,感觉像回到了过去。”肖阿姨说。

据悉,这场晚会于农历新春佳节期间举办,旨在为弘扬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推动龙华区戏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让历史与时代交响,让传统与时尚碰撞,演绎出不一样的精彩。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萧蕾 叶家辉/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