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书写新时代对口帮扶新篇章

编辑:陶倩2021-02-26 08:5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全面建设党建阵地,举行扶贫之星评选。

紫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绍权和临时党总支书记谢秉波(前右一)为各临时支部揭牌。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近几年,在龙华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以及相关指示精神的指引,在对口帮扶的河源紫金县大地上牢牢插上高高飘扬的党旗,书写新时代脱贫致富的新篇章。

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组织扶贫干部赴外地考察学习。

成立临时党支部凝心聚力助力扶贫攻坚

如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如何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带动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实干苦干?2017年12月,深圳市驻紫金县扶贫干部临时党支部成立。2019年6月28日,深圳市驻紫金县扶贫干部临时党总支部正式成立,紫金县委常委、深圳市驻紫金县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总指挥谢秉波任临时党总支书记。

从此,所有深圳派驻紫金县、江东新区的党员扶贫干部过上集中统一的组织生活,通过以党建引领促扶贫,充分发挥党员扶贫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攻克扶贫中的各类困难和挑战。随后,各临时党支部标准化阵地建设初步形成,功能正在全面发挥,通过学习交流培训,组织力进一步提升,扶贫攻坚的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切实形成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全面保障组织新格局。党总支成立之后立即制订详细的党建促扶贫工作行动方案,制作文化宣传栏、打造组织活动阵地,推行季度扶贫之星评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结对帮扶”活动。这一系列活动收到明显成效,在地方干部群众中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截至2020年底,深圳市95个单位党支部5992人次参与到“党建引领、结对帮扶”活动中来,分别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现场指导、走访慰问、支教、捐赠物资等一系列活动,仅慰问物资折合金额和慰问金达1070.9921万元,其中龙华区66个单位组织2082人次捐赠慰问物资折合金额及慰问金517.7653万元。“临时党总支成立之后,全体党员扶贫干部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统一了攻坚思想,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出党建在帮扶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同时,有效解决各驻村扶贫干部彼此之间沟通交流方式单一、频率较低等问题,切实将全体扶贫干部的心凝聚到一起。”谢秉波表示。

派驻紫金县黄塘镇庙前村工作组看望慰问钟土荫一家。

党建引领结对帮扶助贫困户奔小康暖民心

“结对帮扶谢党恩,脱贫奔康庆丰年”,横批“春暖花开”。这是记者日前在河源市紫金县黄塘镇庙前村贫困户钟土荫家看到的对联。钟土荫是残疾人,帮扶前住的是土坯房。2019年,在龙华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帮他盖起新房。他通过自身努力,又加建了一层半。现在,钟土荫的生活大有起色,还搬进了新居,为此,他专门请人书写了这副对联,贴在新居门前。

钟土荫的对联朴实无华,却道出了贫困户们共同的心声。与钟土荫同村的钟佰财上世纪90年代从江西赣州回迁,无地无房,十分贫困,有三个孩子,自己又患严重的眼疾。针对他家的情况,帮扶干部为他制定了“低保兜底、流转土地、提供居所、治疗眼疾、就近打工、入股分红、社会帮扶、助力建房”的具体措施,并将三个孩子纳入了龙华区发改局党支部“党建引领、对口帮扶”活动教育资助对象,现在一家人生活安定,没有一个孩子失学。

帮助钟土荫脱贫致富的是龙华区派驻紫金县黄塘镇庙前村的第一书记、扶贫队长王明,是来自龙华区发改局的一名党员。与其他75名党员一起,他们都是临时党总支的成员。

目前,全部76名党员扶贫干部组织关系转到紫金,帮扶指挥部加强了对各驻村党建引领的力度,多渠道开展行之有效的党建促扶贫活动。比如,定期开展临时党总支季度“扶贫之星”评选,鼓励全体扶贫干部争先创优,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三个结对子”的帮扶机制,充分带动老党员、老族长、老教师、老干部、老退伍军人和外出乡贤助力脱贫,22个贫困村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村班子队伍建设均得到老百姓的高度评价,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党建促扶贫工作经验做法和模式。

龙华-紫金扶贫案例获评中国“预防返贫”优秀案例

长期积累的党建引领扶贫攻坚的经验结出累累硕果。去年12月25日,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选报的《深圳龙华对口帮扶紫金县:打造产业扶贫样板 赢取脱贫攻坚胜利》案例,经层层筛选评审从全国六大扶贫领域的近2000个优秀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预防返贫优秀案例”。

据介绍,经过6年的努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22个贫困村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村集体收入超3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7529元,贫困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29亿元,助力紫金县获得“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2020年全国茶业百强县”、“广东十大好春茶三连冠”“省级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荣誉,创造了工业园区建设“紫金速度”,“紫金蝉茶蜜香万家”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记者 宋彪(资料图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