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政数局:特殊新春“礼物”的背后是责任与担当

编辑:陶倩2021-02-22 08: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四专”服务(专窗、专人、专线、专办)。

龙华企业深圳市典汉濠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2020年2月28日9时在疫查通系统申领口罩,当天11时45分就收到口罩。

区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以饱满精神为市民提供服务。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日前,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接连收到两份特殊的新春“礼物”。原来是龙华区委向区政数局发来了两封表扬信,对该局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所做的突出贡献以及在政务公开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给予了大力表扬。

信上写道:“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你单位闻令而动,按照‘内严防反弹、外严防输入’总体防控策略,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不分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推动全区在17天内实现境内新增确诊病例清零,推动全年经济增长强劲转正,保持社区传播零报告、院感事件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复工复产零发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交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优秀答卷。”

而另一封表扬信则写道:“你单位创新打造‘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的政务公开‘龙华模式’,推动我区政务公开水平全面提升。”

这两封表扬信,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对区政数局的殷殷期许,既承载着龙华区委对区政数局的认可,也承载着政数人持之以恒的努力……

数“聚”赋能,云上战“疫” 疫情防控彰显龙华政数担当

时间回到2020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区政数局近200名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驰援街道和社区防疫一线,用心、用情彰显政数担当,为阻击疫情贡献力量。

回顾龙华区已走过的科技战疫历程,区政数局许多方面都可圈可点:疫情发生后,基于“智慧龙华”框架体系,区政数局迅速开发弹性可扩展、功能可完善的“防疫大脑”,上线六大系统,实现防疫部门全覆盖、数据全对接、业务全流程,形成协同联动、快速响应的“云上战疫”模式。

疫情恰逢春节假期,区政数局联合龙华生态圈企业实时响应防疫需求、协同作战,在人员极其紧缺的情况下,白+黑连续作战,确保防疫系统正常运行、万无一失。同时,连夜编制配套操作手册和宣传海报,组织52场线上线下培训,为防疫工作夯实技术保障。

“防疫大脑”系统上线后,坚持市区一体化、一盘棋,共享“深i您”自主申报、南山区深圳湾口岸相关数据,自主录入公安、卫健、街道、社区、网格、教育等各部门多源信息,系统自动融合匹配防疫数据超1.5亿条,服务全区67个部门。此外,还着力形成了“汇集-分析-研判-推送-核查-反馈”的应用闭环,逐步开发上线入境登记转运、集中隔离、居家隔离、隔离医学观察、心身健康评估、购药人员情报管理、风险源配置管理、跨境货车司机管理、核酸检测等功能,实现防疫业务全流程、全领域管理。数据在全区各部门、各环节实时联动,结果实时可见,改变传统人工统计、逐层逐级报送的模式,实现数据自动汇总统计和快速查询回填,为基层防疫减负提效。

疫情发生后,基层承担着大量重复性繁琐且繁重的工作,核查工作量大、程序繁琐、效率较低等现实问题,迫切需要应用新技术来破解和改变。因此,区政数局通过运用“智慧龙华”成果自主研发了“疫查通”APP,并在全市率先上线。社区各卡点工作人员只需选择扫身份证或扫“i深圳”自主申报二维码进行查验,卡点核查等待时间缩短到“秒级”。

45小时能做什么?也许每个人会有不一样的回答。区政数局分秒必争,利用45小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去年2月,龙华区在深圳率先宣布开展“百万只口罩助企复工复产”行动。区政数局接到区委区政府紧急部署的口罩发放任务后,迅速组织科技团队连续奋战,并在45小时后,完成了疫查通系统的“口罩+自动比对”智能发放系统开发测试。2020年2月22日凌晨5点部署联调、8点完成修改优化,上午9点如约上线“口罩助企”功能,过程实时可见,像淘宝购物一样,让企业体验到“当天申领、当天送达”的龙华速度。

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 创新打造政务公开服务链

近年来,龙华区围绕打造“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初步形成“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基层政务公开模式,政务公开在质量和实效上实现了“双提升”。

龙华区被确定为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推广应用单位;连续三年获评“金秤砣”奖,连续三年获市对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满分第一名;政务服务满意度、政务服务“好差评”位居全市前列……在2020年,龙华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而这一个个成绩的背后,是龙华区积极破解基层政务公开重表面轻实质、重形式轻实效问题的全新实践,是龙华区通过政务公开促使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打造阳光、服务型政府的生动注脚。

作为深圳的产业和人口大区,政务公开“龙华模式”何以被点赞叫好?探其原因不难发现,正是区政数局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建设,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

“标准化”:全面完成区级25个试点领域及街道、社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率先编制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创新打造场景式政务公开。“规范化”:修订完善制度文件24个,配套10大规范流程图,以“全制度流程”实现公开程序规范化。“信息化”:构建政务公开立体联动平台,实现政府信息“掌上查”;试点打造智能政务公开专区,融合多渠道政务公开入口,实现政府信息精准公开。“专业化”:建立公开专干人才库,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创新编制“两书一库”,指导学习与实践。

值得关注的是,“龙华政府在线”是龙华区唯一一家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它整合全区40余个单位政务信息服务、互动交流等业务,让所有群众享受平等、及时、全面的信息服务。区政数局以“便民利企”为切入口,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改革为契机,加强“双语多端”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借力网民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平台,精准研判网民潜在需求,实现政务公开主动、精准、智能化推送;依托“龙华政府在线”“深圳龙华融媒发布”“i深圳”,集约整合各类资源,优化服务终端,实现政府信息“掌上查”“随时阅”。

新春伊始,收到这两封表扬信,既是激励,又是鞭策,鼓舞着全局队伍的干劲和激情。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发展节点上,龙华区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的总体目标。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时期,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更要乘势而上,攻坚克难。

“成绩来自于不甘落后的勤奋,来自于事事争一流的自觉。”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号召全局上下以此为动力,不负龙华大好发展环境,牢记这份沉甸甸的责任,继续坚持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更努力的工作推动发展,奋发有为、砥砺前行。

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黎斌 廖体娟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