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开年按下冲刺键 龙华重点建设项目迅速推进

编辑:陶倩2021-02-22 08: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采用发放补贴、丰富春节活动等方式鼓励建设人员留深过年,为节后早开工、早安排、早推进打下基础。

红山中学高中部项目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深圳市第二十一高级中学建设项目工地,建筑工人在绑扎底板钢筋。

2月18日,大年初七,是春节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位于民治街道新区大道与中梅路交界处的一项目工地机械轰鸣、人头攒动,经历春节期间短暂的放松,参建人员再次以昂扬的斗志投入项目建设之中。这里,就是区建筑工务署重点项目——深圳市第二十一高级中学施工现场。

记者从区建筑工务署获悉,该署开年立即按下“冲刺”键,在大年初七正式上班的第一天,该署即有5个项目开工,大年初八又有2个项目加入开工行列。这7个项目中,6个为学校建设项目,1个为五和大道品质提升工程。按照计划,这7个项目今年均要投入使用,工期紧、任务重。为确保这些项目如期完工,该署提前谋划,在节前进行物料储备的同时,采用发放补贴、丰富春节活动等方式鼓励建设人员留深过年,为节后早开工、早安排、早推进打下基础。

防疫和建设两不误 7重点项目节后迅速开工

深圳市第二十一高级中学项目,拟建设一所设置36个班的高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办公楼、生活用房和架空层、宿舍、停车场,以及运动场、道路、广场绿化等室内外设施。项目于2020年7月7日正式打下第一根桩,计划于今年9月前建成并交付使用。

这个区重点学校项目,工期紧、任务重,节后尽早开工对于项目按期完成至关重要。正月初七,该学校项目开工,施工单位第一时间组织节后开工动员会,对进度安排、文明施工、工程质量等进行重点部署,全面系统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很快,建设工人们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建设中去。

据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第二十一高级中学项目只是该署学校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大年初七、初八两天时间内,该署除了市二十一中外,还有红山中学高中部、民丰学校、库坑中学、观澜中学改扩建工程,以及龙华高级中学新装修工程这些学校项目率先开工。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为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区建设工务署在做好节前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参建单位疫情防控责任,鼓励各在建项目大力挽留项目务工人员留深过节,并慎终如始,毫不松懈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以确保项目节后顺利开工。

据悉,区建筑工务署各建设项目春节前夕均提前采购了充足的防疫物资,春节期间做好消杀、测温、出入值守登记等日常工作,并建立“一人一档”,详细收录工人信息并开展防疫教育,为节后全面迅速开工做好了准备。

留深过个幸福年 鼓足干劲再出发

项目建设,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在区建筑工务署的引导下,各在建项目改“年后抢人”为“春节留人”,安排丰富多彩活动,让建设工人就地过年也能感受到暖心年味。

派红包、发放慰问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这个春节,区建筑工务署的各个建设项目部都在“用心留人”。从除夕到大年初六,市二十一高级中学建设项目现场,就地过年的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看电影、举办晚会,前往深圳网红景点游玩,“一天一主题”让全体留深人员度过了一个平安健康、幸福温暖的春节。民丰中学项目安排了温馨年夜饭,并组织建设者们在生活区进行篮球、羽毛球、象棋、五子棋等趣味比赛。观澜中学改扩建项目,组织建设者们包饺子、看电影、猜灯谜、做游戏……各个在建项目还充分利用时间,对项目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开展安全教育、安全培训等,通过集体“充电”,增强项目全员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效能。

用心的安排,让各建设项目留深人员在喜庆欢乐的氛围中感受到年味,节后全体人员立即鼓足干劲,迅速进入状态投身紧张有序的建设。

据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署在建项目约110个,按照惯例,建筑施工项目通常在正月十五后开工,但今年各项目响应深圳留深过年的号召,人员储备充足,为7个工期较紧的项目率先开工奠定基础。

区建筑工务署率先开工项目一览

红山中学高中部

位于民治街道新区大道与向荣路交界处,项目拟建设一所有36个班/1800个学位的寄宿制高中,主要建设内容为教学楼、办公楼、生活用房和架空层、微格教室、学生宿舍、教工宿舍、地下车库和设备房等,此外还有运动场、道路广场绿化等室外设施。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前建成并交付使用。

深圳市第二十一高级中学

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新区大道与中梅路交界处,拟建设一所设置36个班的高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办公楼、生活用房和架空层、微格教室、学生宿舍、教工宿舍、地下车库和设备房等,此外还有运动场、道路、广场绿化等室外设施。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前建成并交付使用。

民丰学校

位于民治街道民丰路东南侧、梅龙路西侧、望辉路东北侧。项目将新建教学及综合楼1座、游泳馆及风雨操场1座、宿舍楼及食堂1座。项目建成后,该校将设置54个班,预计提供2520个学位。按照计划,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前建成并部分交付使用,将满足30个班学生开学使用需求。

库坑中学(行知中学项目)

位于观澜街道库坑社区泗黎路与桂香路交会口处东南侧,项目包括地下3层、教学楼5层、教职工宿舍楼11层,建设规模为42班制公办初级中学,可提供学位2100个。行知中学今日正式开学,这所此前借址观澜二中办学的学校,师生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校园了。

观澜中学改扩建项目

位于育才路1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5栋6层的教学楼,1栋5层综合楼,1栋6层行政楼,1栋13层教师宿舍、2栋22层学生宿舍,1栋2层图书馆,以及包括拥有400米标准跑道的体育综合馆、排球场、篮球场及器械场地等。项目建成后将新增33班/1650个高中学位,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前建成并部分交付使用。

龙华高级中学新校装修工程

该校本次装修范围包括教师学生宿舍楼19层、教学楼综合楼6层,以及礼堂室内外装修,具体包括声学装饰工程、声光电系统、水电工程、座椅及其他设备等。项目预计今年3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五和大道(梅观高速-雅南路段)品质提升工程

位于民治街道,道路起于梅观高速,止于雅南路,全长约1.08千米,双向六车道,为城市主干道,本次提升将从交通改善、景观营造、品质提升、智慧建设等四个层面进行全面综合提升。项目计划于今年5月31日前完工。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李艳蕾/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