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春节值守在一线 让景区美丽又安全

编辑:陶倩2021-02-19 08:5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甘小玲(左一)与同事在景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今年春节,与往年大不一样。各行各业都在努力,为留深建设者营造更浓厚的过年氛围。”甘小玲是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和文化产业科的一名工作人员,这个春节,她和其他同事一起留在了深圳,为龙华的景区、酒店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假期守一线

繁忙也充实

酒店防疫措施落实是否到位?景区游客流量是否做好管控?密闭建筑、公共场所有没有做好清洁消毒?这是甘小玲和同事在春节期间每天必须严格执行的防疫检查工作。“今年留深人员多,人流量大,景区防疫工作的担子很重。”她说,经历过2020年居家防疫后,今年春节,更多的市民选择走出家门,与亲友一起相约到景区里游玩。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龙华景区人流量较之往年激增30%至50%,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每天都会安排人员在重点景区值守,守好疫情防线和安全防线。一方面希望提供更多更好的活动丰富市民的生活;另一方面,安全和防疫执行工作必须严格确保落实到位,这是甘小玲和同事面临的一大挑战。

“为了倡导市民不扎堆出游,我们在春节期间也通过短视频推出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引导市民从多条线路、多个角度游走龙华,领略龙华文化旅游的魅力。”甘小玲说,要确保市民在龙华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幸福年,她和同事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

事实上,不仅仅是春节,这种繁忙而充实的工作状态,甘小玲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2020年9月份以来,我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甘小玲告诉记者,市民放松休闲的节假日,是她和同事最紧张和忙碌的工作日。今年春节,甘小玲原本计划回湖北老家看望年迈的父母,已经五年未回家的她,早早就开始期盼着与亲人团聚,但为了响应“留深过年”的号召,她还是放弃了这次机会。“最初也有些小遗憾,因为已经告知家中亲人返乡的计划。突然决定不回去,家人有些失望,但也能理解我的选择。”甘小玲说。

留深也安心

这里是我家

常有人说,把深圳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甘小玲以前并没有太深的感触。工作多年,她坦言很少留在深圳过年。在她印象中,临近春节,在深圳打拼的人大部分会选择返乡,曾经热闹喧哗的城市,会突然变得安静冷清,少了家乡所特有的年味。

但让她没想到的是,深圳的春节也可以这么热闹。今年,这儿不再是一座“空城”,到处是浓浓的烟火气和人情味。她说,无论是作为服务者还是享受者,她都感觉到一种强烈的归属感。

曾经,甘小玲也和其他人一样,把深圳当作奋斗和实现梦想的地方。但现在她觉得,深圳不仅是一个奋斗之地,更是一个温暖之地,这座城市已经融入了她的生活,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里让她的心安定了下来,她相信,能让心安定下来的地方,就是家。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深圳这片热土又将变得繁忙起来,许多人将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打拼事业,追寻梦想。甘小玲告诉记者,为了让自己安心奋斗,她的父母很快就会从老家启程来深圳与她团聚。这个年,圆满了!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受访者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