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关爱活动暖人心 福利补贴更给力 深企鼓励员工留深过年办法多

编辑:刘婷2021-01-18 10:23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原标题:关爱活动暖人心 福利补贴更给力

深企鼓励员工留深过年办法多

▲深圳富士康观澜园区人力资源部换装宣传留深过年。

▲手工草帽DIY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1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实习生 邹竞一)深圳制造类企业员工基数大,外来务工人员占比高,因此每年春节返乡的人员流动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临近春节,虽然很多在外打拼的“打工人”盼望着回老家过个团圆年,但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防疫成果,深圳号召“动员来深建设者在深圳过年”,对此,多家企业积极响应,通过丰富文娱活动、发放奖金福利等措施鼓励员工留深过年。

组织百余项关爱活动 员工留深年味浓

根据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反弹的通知》,动员来深建设者在深圳过年,支持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津贴等鼓励性措施,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在深员工留深过节过年。

为了配合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不少企业积极响应“来深建设者在深圳过年”的号召,计划组织多项鼓励员工留深过年的关爱活动,为留守员工送去温暖。据深圳富士康工会部长徐荣飞介绍,自今年1月12日起,富士康深圳园区各部门共计划举办百余项“来深建设者留深过大年”主题关爱活动,活动种类十分丰富。

例如工会对全体员工发放价值百元的“春节大礼包”;开展“送温暖主题月”活动,对约300名困难职工进行慰问;分批次举办“游园”活动,设置趣味互动小游戏,员工可自愿参加,赢取奖票兑换礼品。活动礼品丰富实用,包括料理机、背包、加湿器、羽毛球拍、景点门票等。

对春节期间留守在岗的员工,工会及部门负责人还会下基层对留守员工进行岗位慰问,将成箱的坚果、牛奶等春节礼品发放至员工手中。在节后的开工日,工会也将举办迎新活动,发放礼品、红包,进行抽奖活动,慰问按时复工人员。

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今年富士康工会策划的春节关爱活动大多在线上举办,做到娱乐、安全两不误。如线上短视频大赛、线上摄影比赛、线上K歌大赛、线上厨艺比拼、线上直播抢红包、线上舞蹈大赛、线上趣味游园等。

深晚记者也了解到,不少企业也因地制宜地制定了针对留深员工的春节关爱活动。捷普绿点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推出“以厂为家,留深过年最牛气”系列关爱活动。如“年货进社区”、写春联、做灯笼、DIY红包、看春晚包饺子、抽数码大奖等活动。这些活动会分批错峰开展,让员工在感受新春氛围的同时又确保安全健康。

发放千元补贴让员工安心在深过年

“我春节在深圳留守,不仅减少了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还能多挣一些钱,父母也能理解。”除了照常发放法定节假日的加班费,富士康员工黄秀春所在的部门还会给2月11日至15日在岗员工额外发放2400元的留守奖金,并给予5天的“荣誉假”可供日后调休。

公司发放高额补贴,鼓励员工留深的效果如何?富士康三赢科技事业群品质管理员田俊介绍,经过初步统计,自己所在的团队有超60%的员工选择留深,而去年的留深员工只占全体人员的10%~20%左右。

年关将至,对于远在他乡的“打工人”而言,物质是最实在的奖励。据了解,不少深圳企业都采取了类似的措施。例如捷普绿点科技的留守上班人员,可获得最高2000元的留守津贴,并有额外的年假调休等人性化的奖励。

川亿电脑(深圳)有限公司对留深过年并配合公司生产安排的员工,在照常发放工资、年终奖的基础上,每人再发放2000元留深奖励金。经过企业初步摸排,共有90%的员工春节期间选择留深过年。

深圳金洲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为留深配合生产的员工发放每人1000元的留深奖励金,并增加2天年休假,方便他们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后休假返乡探亲。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