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国考报名总人数已超42万 有岗位竞争比达1258:1

编辑:刘晓宇2020-10-20 10:08内容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闻提要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持续五天,据华图教育统计,截至10月19日15:30,总报名人数高达425247人,单日报名人数超过了10万。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解丽)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持续五天,据华图教育统计,截至10月19日15:30,总报名人数高达425247人,单日报名人数超过了10万。在竞争热度方面,所有岗位平均竞争比达到11.87:1,已经突破了10:1这个节点,华图教育专家表示,这说明报名已经开始进入高峰期,广大考生应该提高对报名数据的关注,认真分析匹配个人情况,合理选择填报岗位。目前岗位报名最大竞争比达到1258:1,为“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东莞调查队业务科室一级科员”岗位。同时“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十一)”、“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利用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这两个岗位也达到了“千里挑一”。

据华图教育统计,截至10月19日15:30,六大系统资格审核通过人数已达242979人,占总合格人数的79.6%。其中,税务系统依然是报考大户,资格审核通过人数188279人,占比超过了总人数的一半以上。成功报名人数最小的系统为铁路公安,除了因为招录人数本来就少以外,其系统对报考人员条件相对限制较多也是其中一个因素。

从已报名职位看,整体上有95.71%的岗位均有人通过审核,其中税务系统已报名职位占据了计划招录职位数的98.15%,税务作为国考招录大户,也受到了考生的格外青睐。目前,只有海事、铁路公安两个系统职位数报名比例未达到九成,但也都超过了85%。

六大系统中,竞争最激烈的系统是统计局调查总队,职位平均竞争比为25.6:1,竞争比较小的系统是铁路公安和消防两系统,今年来看,铁路公安和消防应该是相对比较好考的。

国考报名第五日,竞争最激烈的岗位竞争比高达1258:1,为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东莞调查队业务科室一级科员一职,该岗位已持续竞争比排名第一,成为今年“千人争一”岗位的遥遥领先者。该岗位主要从事一线统计调查、数据处理、统计分析、统计研究、财务管理、会计等工作。学历仅限本科,无政治面貌、基层工作经验及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限制,工作及落户地点均在广东省东莞市。招录专业限制为统计学类、管理学类。可知该岗位报名人数多且竞争激烈与职位待遇优厚、工作区位有优势及报考条件相对宽泛有直接关系。华图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在今年要尽可能避开此类岗位,避免入“坑”。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松江区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十一)和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利用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这两个岗位竞争比也已经超过1000:1,稳居竞争热度第二、三位。

华图教育报考专家建议,接下来进入报名中期,各位考生务必认真比对报考条件和自身优势,报考条件较为宽松或“三不限”岗位的报考人数将会在接下来三四天里激增,报考需慎重。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