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串园景连山城 敬人才享自然

编辑:陶倩2020-10-20 08: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民约上三五知己到环城绿道游玩。


秋高气爽的周末,龙华环城绿道上游人如织。有的全家出行其乐融融,有的三朋两友嬉笑打闹,有的带齐装备慢跑健身……行走绿道游玩踏青,成为越来越多龙华居民休闲放松的又一选择。

近年来,龙华持续高标准打造的自然、生态、有趣的龙华环城绿道,让不少龙华居民在家门口即可欣赏城市景观和自然山水交融的胜景,成为可以满足市民骑行、徒步、登山、游玩等不同需求的休闲好去处。在2020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非中东地区奖(IFLA AAPME)评选中,龙华环城绿道项目更是从各国280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以“经济可持续发展类”专项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2020年度最高奖——Outstanding Award杰出大奖。

环城绿道大美风光。


据悉,龙华区环城绿道全长135公里,目前已建成大水坑段、阳台山段和人才绿道示范段,开通总里程达39.6公里。绿道以“环山贯水、串景连园”为基本建设原则,选线连接龙华区内7处郊野公园、14处水库湿地,沿线串联8个景区、15处文化景点和40处城市公园,将郊野生态绿地和城区公园连为一体,一条环绕全城的“龙华绿环”正铺陈开来。

大山大水、登高揽胜、森林探幽、龙舞阳台,龙华区环城绿道(阳台山段)分为各具特色的北段和南段。北段规划长度15.1公里,北起大浪石凹水库绿道入口,南至冷水坑水库南侧,途经赖屋山水库、冷水坑水库,建有龙溪渡桥、溪涧花谷、高峰揽胜等10个特色景点。南段规划长度12.8公里,北起冷水坑水库南侧,南至福龙路部九窝周边片区,途经高峰水库,建有玉林水湾、望穿秋水、原野小站等8个特色景点。自2019年元旦开放以来,阳台山段已累计接待市民游客近100万人次。

环城绿道“改革之路”景点。


如果说阳台山绿道是龙华区环城绿道上一颗翠绿宝石,那么位于深圳北站的人才绿道示范段无疑是“龙华绿环”上最耀眼的明珠。作为龙华环城绿道的重要一环,人才绿道示范段位于龙华区环城绿道民治西段,北起深圳北站中心公园,途经亚寄山,下穿至玉龙立交,接牛咀水库栈道,全长约8公里,是我国首条以“人才”为主题的绿道,其中1.6公里已建成开放。“人才绿道”一路向前,恍若亲历一场人才成长蝶变之旅,人才绿道示范段串联群贤广场、求知花园、拼搏岩岭、奉献之路、蝶变溪谷五大人才精神主题景点,讲述了来深人才的奋斗故事,并在登山道沿线建有揽贤台、望贤台、聚贤坡等休闲景观小节点,沿线融入大量人才元素,力求打造成“串园景连山城,敬人才享自然”的环城绿道典范。

记者 蔡维泽 文/图

两位小朋友在环城绿道骑行。

市民到环城绿道度过美好假期。

市民在龙华环城绿道(大水坑段)观景台欣赏秀丽风光。

市民在环城绿道观景台休息。

市民三五成群在环城绿道休闲、聊天。

市民带着孩子在环城绿道驿站阅读书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