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最年轻城市”浙江龙港宣布:将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编辑:贺昕2020-10-16 11:55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近日,2019年“撤镇设市”而来的浙江龙港宣布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龙港市公安局消息称,《关于全面放开龙港市城镇落户限制有关规定》日前已经龙港市人民政府批准,将于2020年11月5日起施行。

澎湃新闻2020年10月16日讯 “来了就是龙港人!”近日,2019年“撤镇设市”而来的浙江龙港宣布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龙港市公安局消息称,《关于全面放开龙港市城镇落户限制有关规定》日前已经龙港市人民政府批准,将于2020年11月5日起施行。

龙港市融媒体中心资料介绍,龙港市现有户籍人口约38万人,实际居住在龙港但户籍不在龙港的人口将近8万人。根据该市《关于全面放开龙港市城镇落户限制有关规定》,新居民可以通过引进人才落户、亲属投靠落户、居住地落户、政策性落户和社保就业落户等方式,申请将户口迁移到龙港市。

龙港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张起乐表示,政策出台就是要解决已经在龙港实际就业创业就学的8万人口的户籍问题,放宽限制,让他们安心在龙港落户,能够享受到龙港应有的各类社会保障以及医疗条件。

据龙港市融媒体中心报道,从方岩下到龙港镇,再到现在的龙港市,龙港改革的最大亮点之一就在于户籍制度改革,催生了人口大量流动集聚,推动了农民城到新生城市的跨越发展。当前,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在全国各地兴起,龙港致力于打造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大大放宽人才“先落户后就业”范畴,大大放宽“合法稳定住所”的认定范围和居住地落户、社保就业落户条件,新设了投资和个人创业人员落户条款,取消市内迁移落户城镇和农村的条件区别,促进龙港人口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张起乐表示,这次户籍改革以后,来龙港落户基本做到了零门槛,来了就是龙港人。进一步拓宽人口迁移的渠道,放宽条件,把人才以及大量的劳动力吸纳到龙港来,形成一种虹吸效应,为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及劳动力支撑和保障。

龙港是中国最年轻的城市。2019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浙江省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以原龙港镇的行政区域为龙港市的行政区域,龙港市人民政府驻镇前路195号。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

今年9月,《浙江日报》在龙港市周岁生日之际刊发报道称,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外部环境,广大龙港干部经受住了考验。新生的龙港市仍保持欣欣向荣的势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1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等6项增速指标排名温州首位。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