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玩转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一站一色” 打卡网红站点

编辑:陶倩2020-09-30 21:5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视频摄于9月17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 郑瑞欣 杨维易)10月起,观澜片区往返福田将更加便捷!深圳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近日顺利完成试运行,工程进入最后的装修收尾和整改阶段,计划于10月28日开通运营。“玩转4号线北延线”第一期,龙华网记者带你提前探营3个不可错过的“网红”特色站点。走,一起去打卡!

4号线三期工程由二期工程终点清湖站向北端引出,由南至北依次沿和平路、观澜大道、高尔夫大道敷设,终点为牛湖站。三期工程全长10.8km,共设8座车站,分别为清湖北站、竹村站、茜坑站、长湖站、观澜站、松元厦站、观澜湖站、牛湖站,其中清湖北站为高架站,其他站点均为地下车站。

开放式客服中心

作为一条延长线,三期工程站点设计和二期工程相比,更加贴心和人性化。4号线三期工程每个站点增加了5台电扶梯,方便乘客进出站,同时在卫生间增加了50%的厕位,此外还采用了开放式客服中心,拉近乘客与工作人员的交流。

在装饰装修风格方面,既考虑了与既有线的延续性,也因地制宜的结合线路特征及周边地域文化特征。三期车站保留了二期车站“一站一色”的特点,主要体现在柱子马赛克、天花局部铝合金方通、墙面局部钢化烤漆玻璃。值得一提的是,港铁对重点站松元厦站及观澜湖站进行了特别设计,在松元厦站、观澜湖站和牛湖站设置了别具一格的文化艺术品。

观澜湖站

观澜湖站:打造国际化时尚车站空间

香槟金色的观澜湖站,无论是主题颜色还是装饰,都十分绚丽夺目。

观澜湖站内仿星空天窗

该站周边的观澜高尔夫球场和观澜国际社区是观澜地区的地标建筑,港铁以此为出发点,提取 mhmall的形体特征及高尔夫球场元素,采用弧形方通环绕造型结合仿星空天窗造型,搭配墙面香槟金色的阳极氧化板,打造国际时尚车站空间。

观澜湖站气球公共艺术品效果图

该站公共艺术品的设计主题为漫步斑澜,以观澜湖生态为依托,通过金属板、彩绘玻璃搭配色彩斑斓的气球,以欢快、活泼的形式使乘客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感受观澜湖区域的时尚与幸福。

松元厦站

松元厦站:自然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该站位于松元公园地块内,松元公园作为观澜地区天然绿色屏障和天然氧吧,拥有丰富的植被和自然景观。松元厦站绿色主题色调应运而生,主题方案提取自松元公园中枝繁叶茂的自然元素,通过抽象、简化处理,以柱子为标准单元格向四周发散形成树干及树叶的形象印象,营造绽放的空间效果。

松元厦站下沉广场艺术品效果图

同时配合车站本身的超大中庭、超高净空、下沉广场,打造出一幅美丽的地下生态空间。松元厦站未来将带动周边城市更新,成为新的城市景观节点。

牛湖站

牛湖站:传统文化与现代交相呼应

走进牛湖站,便被眼前的蓝色所吸引,本站“一站一色”使用的是天蓝色主题色调。柱子马赛克、天花局部铝合金方通,以及墙面局部钢化烤漆玻璃均做了独特设计。

牛湖站文化艺术墙效果图

此外,牛湖站的文化艺术墙在内容上结合了牛湖的地理风貌,同时也融入了当地的“炮楼文化”,怀旧艺术范儿十足。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