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脱贫攻坚 龙华担当] 我有一头猪养在凤山

编辑:卢东勃2020-09-30 12:0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龙华区残联将携手凤山县残联、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带领“五个养猪人”实现就业增收,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杨维易) 广西省凤山县地处广西西北部,2015年年底全县贫困人口近5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5.73%,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十分滞后,属于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9年-2020年龙华区残联多次赴凤山县对当地残障者就业情况开展调研,当得知五名残疾人联合创办的合作社因非洲猪瘟疫情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购买种苗继续下一轮生产,最终因经营困难而停止养殖,于是联合当地政府与负责人就合作社的运营及下一步帮扶进行探索。通过政府号召,凝聚社会爱心,助力残疾人自主创业,发起了由政企联手策划实施,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的“五个养猪人”公益扶贫助残养殖项目。

该项目依托凤山当地五个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创办的专业养殖合作社,以“我有一头猪养在凤山”为卖点,通过定制年猪、天然喂养、线上养猪、智能呈现等方式帮助残疾人圆就业梦,弘扬爱心“助残圆梦”的正能量,是探索公益助残脱贫的新模式。

“五个养猪人”作为龙华与凤山扶贫协作的特色项目,能引导社会关注扶贫助残事业,共同帮扶残障群体,同时解决政府财政渠道狭窄、资金不足的难题,是一种可持续可复制的授之以渔扶贫方式。今年7月7日,龙华区残联在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又称龙华区IC爱创空间)举办“五个养猪人”2020•年猪领养公益扶贫助残项目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众推出该项目。在现场,通过关注“五个养猪人”公众号,进行线上年猪领养,并取得年猪领养证书。年底再通过冷链把猪肉配送到家。截止目前,50头年猪已全部得到领养,另外,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帮助修缮完成的猪舍将分区域进行AI全天监控,为每头猪植入GPRS定位芯片,搭建“线上养猪模式”,领养者可通过互联网随时察看、实时感受年猪的生长情况。

接下来,龙华区残联将携手凤山县残联、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带领“五个养猪人”实现就业增收,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并进一步加强与困难群众的沟通,积极主动协调解决问题,让残障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更加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念。同时,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成为脱贫致富的真正主人。鼓励五个养猪人积极努力克服困难,遇到困难及时解决,不能解决及时汇报,与当地政府及项目运营团队保持良好的沟通,确保项目的顺利开展。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